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主要講的是什麼?


時間:2019/4/12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地藏經簡介

《地藏經》,又稱《地藏菩薩本願經》、《地藏本願經》、《地藏本行經》、《地藏本誓力經》,唐朝高僧實叉難陀翻譯。收於《大正藏》第十三冊。屬於地藏三經之一,其餘兩部經分別是《占察善惡業報經》和《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

關於《地藏本願經》的真偽,在學術界一直是有爭議的。中外學者懷疑它是後人依照《地藏十輪經》的構架,並參考《彌陀經》而編造的屬於漢人經典;也有人認為是印度真經,各執一詞至今未有定論。

地藏經內容簡要

《地藏經》全文計分十三品,原分為上下兩卷,上卷由第一品至第六品,下卷由第七品至第十三品。而現今流行本分上中下三卷,主要是便利讀誦。第一品至第四品為上卷,第五品至第九品為中卷,第十品至第十三品為下卷。

十三品內容大意分述如下: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文殊菩薩請釋尊廣說地藏菩薩的因地修行本願,如何成就不思議事。地藏菩薩因地修行,為婆羅門女,為救其母脫離地獄罪苦,供養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並於佛塔像前立弘誓願,願盡未來劫,廣設方便,度脫罪苦眾生。

分身集會品第二:

百千萬億不可稱計阿僧祗世界,所有地獄處的分身地藏菩薩,俱來集會於忉利天宮。釋尊特殷勤付囑地藏菩薩於彌勒菩薩未出世前,度脫娑婆世界苦難眾生,地藏菩薩再三請佛不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

觀眾生業緣品第三:

佛母摩耶夫人請問地藏菩薩有關閻浮眾生造業及因果報應之事,並廣說無間地獄之罪報。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

定自在王菩薩問釋尊有關地藏菩薩過去因地修行事宜。菩薩過去生為小國王,發願若不先度脫罪苦眾生,令得安樂,得至菩提,則不成佛。又菩薩過去生為光目女時,其母犯殺生、毀罵2業,墮地獄報。光目為救其母永離三惡道及下賤、女人身之苦,於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發願度脫三惡道及一切罪報眾生,方成正覺。最後又提到地藏菩薩依此閻浮提眾生造業感果的差別,而施以種種不同方便教化。

地獄名號品第五:

普賢菩薩請地藏菩薩說明娑婆眾生受報處和地獄種種名號及惡報等事,令眾生知是果報,有所警惕,去惡向善。

如來讚嘆品第六:

釋尊略說種種禮拜、供養地藏菩薩,得種種人天福德、因緣果報等事。又因地藏菩薩久遠劫來,發大重願,利益眾生,本經名為:地藏本願、地藏本行和地藏本誓力經。

利益存亡品第七:

閻浮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業,是故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宜為設福,念佛、供佛,引導正念,切忽殺生,添造新業;或於身死亡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奉獻佛僧,則能生亡兩利。

閻羅王眾讚嘆品第八:

閻羅天子及無量鬼王,齊贊地藏菩薩不可思議功德願力,所度人天亦不可限量。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是大菩薩於百千劫,頭頭救拔如是眾生,早令解脫。主命鬼王告閻浮提人,欲生產時,但作善事,利益母子,切勿殺生供給產母,或飲酒食肉,能令母子不得安樂。

稱佛名號品第九:

地藏菩薩代眾生請問釋尊,有關生時死時,自得大利,不墮惡道的法門,佛告以稱念諸佛名號及所得種種不可思議利益。

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

佛為地藏菩薩說種種校量布施功德因緣,依發心不同,所做善事不同及布施對象不同,所得布施功德而有殊異。

地神護法品第十一:

於住處供養瞻禮地藏形像,是人居處可得十種利益:

1.土地豐壤;2.家宅永安;3.先亡生天;4.現存益壽;5.所求遂意;

6.無水火災;7.虛耗辟除;8.杜絕惡夢;9.出入神護;10.多遇聖因。

若人供養地藏菩薩,轉讀本經,或依本願所教示而修行,能得堅牢地神及釋梵、諸天眷屬擁護。

見聞利益品第十二:

觀世音菩薩請世尊為現在未來一切眾生稱揚地藏不思議利益之事,令天龍八部,瞻禮獲福。釋尊為眾生開示,見地藏菩薩形像,聞地藏菩薩名號之種種利益功德。

囑累人天品第十三:

釋尊以殷重心付囑地藏菩薩,於未來世救度一切眾生。地藏菩薩勸請世尊不以為慮,將以百千方便度脫一切眾生。釋尊再應虛空藏菩薩之請,為眾生略說聞此經及地藏名號或瞻禮形像,所得之28種福利及7種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