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六道輪迴是個痛苦的遊戲


時間:2019/4/12 作者:心愿

1其實欺負別人、迫害別人,他不懂得因果報應。如果真正懂得因果報應,不敢幹這個事情,他要報償。把因果參透了,才真正曉得,這個世界上有沒有占便宜的人?沒有;有沒有吃虧的人?也沒有。為什麼?他要償債的,殺人要償命,欠債要還錢,因果通三世,痲煩在此地。

2你殺了他,你害了他,奪取他的財物,他念念不忘,他就跟著你,他一定要把它討回來他才滿願。怎麼個討法?投胎到你家裡去,做你的兒子、做你的孫子,你奪取他的財產,到最後你全部要給他。如果你害了他的命,他也會害你的命。

3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這是六道的真實狀況,不能不知道。我們了解這個狀況,所以我們才能一筆勾消。我們受人毀謗、受人羞辱、受人陷害、受人障礙,我們怎麼看這個問題?我過去生中這種樣子對待他,今天又碰到,他用這個方法對待我,這一報還一報,歡歡喜喜,這筆帳了了。

4我沒有怨恨,我不再想報復你了,我們的帳到此為止,來生遇到了,歡歡喜喜,這多好!可不能記仇,記仇的時候,來生我又要報復他,再一生他又要報復我,雙方都痛苦。不如我現在忍受這個苦痛,一筆勾消,這多自在。

5相似相續為什麼存在?那是業力,是因緣、是業力,你存在這裡。在諸佛菩薩,他不是業力,有因緣,因緣是感應,感是因,緣是果,這裡頭有因緣果,相續不斷。諸佛菩薩現相是願力,不是業力。眾生這些六道輪迴這些拉拉雜雜的相是什麼?業力。

6佛講得一點都不錯,眾生到這個世間是來酬償業報的,你過去造的善,你酬償善報,你來享福;你造的惡業,那你得受罪。享福、受罪都是業報,你不造這個業你就不受這個果報。統統搞清楚、搞明白了,無論是享福、是受報,不怨天不尤人,為什麼?知道是自作自受。怎樣跳出這個圈子?這個遊戲玩過了,覺得不好玩,很痛苦,毫無意義,沒有一點價值,那就是不值得。那怎麼辦?今天遇到這個法門,就辦法來了。

7念佛往生淨土,跳出這個圈子,不再搞輪迴,不再搞十法界。這是個誤區,迷惑顛倒,很不幸的掉在這裡來。現在找到出路了,這個出路千載難逢,不是容易得來的。那我們這一生,每分鐘、每秒鐘都要掌握住,我要走出去。這個走出去的祕訣就是信、願、持名,你看看就四個字。

8這是什麼?這是究竟圓滿的佛法,無上的大法,千經萬論到最後都歸到這四個字,信願持名。這四個字真正認識、真正掌握住了,如來大法你就得到了。其他的不關緊要,經每天念可以,不念也可以,如果真正相信,一點疑惑都沒有,經就不必念了。經的用處幹什麼?斷疑生信。我已經斷疑生信了,這經就畢業了,這個要知道。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四五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