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有人障礙我們念佛,還應該順從嗎?


時間:2019/4/14 作者:漯河天地秀

問:請問法師,如果有人障礙我們念佛,還應該順從嗎?

答:這個人為什麼會障礙你學佛呀?那這個人是誰呀?這個眾生可不就是你心內的眾生嗎?你如果修行好,念佛好,你就能轉化他,隨順而轉。

如果這個人老是障礙你,你首先要反省自己修行不到位,不夠火候,轉化不了他。當他障礙你的時候你要生起慚愧心:我修行不行。於是你要更加努力地念佛,祈求佛力加持,讓他從障礙變成不障礙。

連惡的鬼神都能夠對真修行人不障礙,而且轉為親近守護。所以我們一定要有一種心平氣和的心態。

再說,他怎麼能障礙你呢?如果你念出聲,對方說你不要念出聲,那你就默念嘛。念佛就在心裏面念,那他能障礙你嗎?如果他說你不要在這個地方拜佛,那你就到別的地方拜嘛。總會有辦法。只要你真正想念佛,想修行,他能障礙你什麼呢?

但你不要跟他對著幹:你不讓我在這裡拜佛,我就偏要在這拜。而是要恆順一下他,我把這個好地方讓給你拜,我到旁邊去拜。那他就會覺得這個人不錯,也許過了一會兒,也會說:好好好,你來拜吧,我謙讓一下。

所以,若是你以善心去感化,也許情況就會改變。你還是要先順從,隨順他,再用智慧去轉化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