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宣化上人:持〈楞嚴咒〉,發音念得不準,有沒有關係?


時間:2019/4/15 作者:學佛網編輯小陳

宣化上人開示:

這個咒,它因為印度的音也有很多種,中國的音也有五方言音。你到廣東念這個有無的“無”,它就念“摩”。這個“什麼東西啊?”廣東話叫“米也”,迷也呀?你要聽不懂的就不知道他講什麼。

咒也是這樣子。你哪一個地方的人,念哪一個音,差不多大約這個咒神它都會懂的。所以這個稍微差一點,我相信都可以的。

但是你要用真心,你不要用假心來念,用假心念什麼也沒有用的。也不要用一個貪心來念。貪心,說我念這個咒啊,我除非不買馬票,我要買馬票我就中頭獎。你要有這種思想那絕對不會靈的。為什麼?你貪心現出來了嘛!

問:我們持〈楞嚴咒〉的時候,發音念得不準,有沒有關係?

宣化上人:

以前有這么一個老修行,這個老修行真是老修行,什麼時候也不閒著。乾什麼呢?就持一個咒。這個咒是什麼咒呢?你們大家都知道這個咒,就是〈六字大明咒〉。

可是這個老修行他就自己杜撰,也沒有請教這個咒怎么念。他有請教過,他記憶力不太好,所以人教他:唵──這個口字邊一個奄,就念唵;那個口字又加上一個麻字嘛,就念麻;口字加上一個八字還念八;口字加上一個彌字,還念彌;那口字加上一個牛字嘛,他大概想也就一定念牛了。

於是乎,他就念“唵嘛呢叭彌牛,唵嘛呢叭彌牛,唵嘛呢叭彌牛”,這個念得非常誠心,非常的有興趣,又有力量,真是那牛的力量就出來了。

不但他念,每一天他念一百萬句這個“唵嘛呢叭彌牛”。那么一百萬句,用這個念珠念也很費事的,他就數了一百萬粒黃豆,念一句拿過來一粒黃豆,那這就沒有錯了,念一句拿過來一粒黃豆,這么念呢!念來念去的你說真念得靈了,念得黃豆自己會跑過去了,不需要他自己拿了。念一句“唵嘛呢叭彌牛”,喔!這牛就跑過來了,啊!自己會跑了。那么這樣念來念去的,念得這個青色青光、黃色黃光、紅色紅光,這個都是五光十色的在這籠罩著他。籠罩著他,他越念越高興:“這個真好玩,你看,這黃豆自己會跑路,自己會從這邊就跳到那邊去了。”他也不知道這是咒靈了,把這個黃豆念得活了,自己會跑路。

那么有一天哪,就有一個老修行,一看,這個山上有一股紫氣沖天,這個紫光繚繞,這一定有一個老修行在這修行。於是乎,就到他這個茅棚里來了。他住了一個很簡陋的一個小茅棚,到這一看,“喔!他在這耍戲呢,在這個地方,念‘唵嘛呢叭彌牛’,這黃豆就自己跳。”

他聽著聽著,然後這老修行把這一百萬的這個“唵嘛呢叭彌牛”,牛完了。牛完了,這個老修行說:“你念個什麼啊!”他說:“我念的〈六字大明咒〉。”他說:“你念的是怎么念的?”說:“我念的唵嘛呢叭彌牛嘛!”這個老修行說:“你念錯了,這不是唵嘛呢叭彌牛啊。”“那念什麼?”“那念唵嘛呢叭彌吽。”喔!這回他就念“唵嘛呢叭彌吽”,可是這一吽怎么樣呢!這豆子不動彈了。啊,吽不動了!吽不動,他就說:“喔!你看我念唵嘛呢叭彌牛,我這個豆子會自己跑;念唵嘛呢叭彌吽,豆子不理我了,不動。這我還是念我的唵嘛呢叭彌牛算了。”

那么由這一個老修行呢,他本來不認識那個字,也就念“唵嘛呢叭彌牛”,反而成了三昧了,所以這一切唯心造。

你念錯了,你不是故意要往錯念,那不是你的過錯,沒有關係。你只要拿出誠心,你念錯了,它一樣有感應,因為那咒神它知道你不是馬馬虎虎的,在那個地方不正經念,那也一樣有感應。

懂了嗎?我講這么多道理,都是答覆你這個問題的。

問:佛經上有很多字是梵音,到底是以台語發音,或是國語發音,才是正確的?

宣化上人:“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編注】恭錄自《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