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大菩薩以布施牙齒的善根作如下迴向


時間:2019/4/16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菩薩爾時。以諸善根如是迴向。所謂願一切眾生得銛白牙齒。成最勝塔。受天人供。願一切眾生得齊平牙齒。如佛相好。無有疏缺。願一切眾生得調伏心。善趣菩薩波羅蜜行。願一切眾生口善清淨。牙齒鮮白。分明顯現。願一切眾生得可憶念莊嚴牙齒。其口清淨。無可惡相。願一切眾生牙齒成就。具滿四十。常出種種希有妙香。」

菩薩發了以上這些稀有心之後,又以他布施牙齒的善根,作如下所說的迴向:我願一切眾生得銛──鋒利而潔白的牙齒,長得很完美,有點像塔的形式,堪接受人天上妙的飲食供養。

又願一切眾生得很整齊,排列平正,大小均勻的牙齒,如同佛一樣有牙齒的相好,不稀疏又沒缺點。又願一切眾生,身心怡然,五根調順,不急躁,也不發脾氣,柔如止水,善能修習諸行門,趣入菩薩所修的六度萬行。又願一切眾生口業清淨,常說正語。牙齒潔白、牙齦鮮紅,紅白分明格外顯眼。

又願一切眾生生得一副極端正完美的牙齒,其口也特別清淨。古人形容這樣的牙齒為:「齒如齊具」,具足莊嚴,令人見了印象深刻,常在人的憶念里不易磨滅,沒有一點使人厭惡之相。

又願一切眾生的牙齒,能成就具足四十個。為什麼要願眾生能具滿四十齒呢?因為四十齒是很難得的,是具有大富大貴的帝王之尊才生有四十齒。佛是法王,福慧具足的大覺者,所以他有四十齒。寫《華嚴疏鈔》的清涼國師,是菩薩示現,也有四十齒。這位修迴向法的大菩薩,他也希望眾生能成就具滿四十齒。

諸位:大家趕快發大心修菩薩行,否則,多麼令菩薩失望傷心啊!在牙齒里,還常常發出種種的稀有妙香,這種香氣很自然從齒間,隨著呼吸輕輕散布於空氣中,絕不是塗抹巴黎香水。

「願一切眾生意善調伏。牙齒鮮潔。如白蓮華。文理迴旋。卍字成就。願一切眾生口唇鮮淨。牙齒潔白。放無量光。周遍照耀。願一切眾生牙齒堅利。食無完粒。無所味著。為上福田。願一切眾生於牙齒間常放光明。授諸菩薩第一記別。是為菩薩摩訶薩施牙齒時善根迴向。為令眾生具一切智。於諸法中智慧清淨故。」

菩薩又願一切眾生,能善於調伏自己的意根,在意念中不起貪瞋痴的邪念,所以要善自調伏,常修戒定慧三無漏學,生起正念。所生的牙齒鮮明潔白,好像白蓮華,齒上生有紋理,都向右旋,互相連著,成就卍字形狀。

又願一切眾生的口唇很鮮淨,所謂「唇如激舟」。潔白的牙齒,放出無量的光,其光可以周遍照耀十方諸佛的國土。

又願一切眾生,牙齒生得很堅固而且鋒利,無論吃什麼東西,都可以咀嚼得很細碎,沒有一粒完整的米粒吞下。雖然生有這樣好的牙齒,並不在吃食上貪著,而是作為眾生的第一福田。

又願一切眾生在齒間常有光明放出,能接受諸如來授第一記別。說菩薩應在何生成佛,國土何名、住劫何名、住世多久等。

這就是菩薩中的大菩薩,布施牙齒時,所作的善根迴向。菩薩為使一切眾生都能具足一切智慧,在諸佛法中生大智慧,以此清淨的大智慧,教化一切眾生。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十迴向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