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往生咒的來歷與功德利益


時間:2019/4/16 作者:清凡居士

往生咒全名《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一般我們念完阿彌陀經都會念三遍往生咒,這個往生咒,它的來歷也不尋常了。那么經一般講是顯教,後面附了咒,以咒附在經後面,這個經典呢得到這個咒,它的義理就更為顯彰;而咒得到這個經呢這個咒也會更靈驗。

所以這個經和咒就能夠交相互用,顯密圓通。就像心經講,講完心經也有一個咒。

那么這個咒的來歷在這個《阿彌陀經不思議神力傳》裡面有介紹,有介紹它是劉宋年間,劉宋無嘉末年,就是劉宋屬於劉裕得晉朝的禪位所建立的政權叫劉宋。他的兒子叫宋文帝,屬於元嘉年間。在南朝的幾百年的戰亂當中,到了宋文帝有個幾十年非常穩定,非常安樂的時期,叫元嘉之治。

在這個時代就感得很多的西域的天竺的高僧大德來中國翻譯經典,這就是元嘉年間有一位三藏法師求那跋陀羅奉皇帝的詔來譯的。這部往生咒有五十九個字,十五句,它的來歷是龍樹菩薩,龍樹菩薩他發願往生極樂世界之後,就在夢中感得這個咒。

那么就傳給耶舍,耶舍三藏法師,耶舍是口口相傳地誦出來的,沒有梵本。耶舍三藏法師來中國之後,就傳給當時的有一們銹法師,他從耶舍三藏口述也是口口相傳受這個咒的。

所以這個求那跋陀羅就把這個口受的咒翻譯出來,當時這個持咒的方法是就是要淨口要嚼楊枝,漱口。在佛像面前燃香,胡跪合掌,它日夜六時誦三七遍就是二十一遍,六時的時間誦。那么誦這個咒的利益很大,能夠滅罪,滅四重罪,就是你犯了四根本的罪,你都能滅除。

五逆的罪,十惡的罪以及誹謗方等經典的罪,都能夠滅除。現世能夠所求滿願,不為一切鬼神所搗亂。如果這個咒念到二十萬遍,就能感得菩提心的芽生長出來。如果念到三十萬遍,就能見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常住其頂,所以這個咒的功德還很大了。

那么這個【拔一切業障根本】,就是持這個咒能夠滅一切罪。業障,一般我們講業障,障有三障:一個是煩惱障,煩惱障就是我們貪瞋痴慢疑,它是障礙,障礙我們的佛性現前。有這個煩惱障,就會鼓動我們身口意三業造業。造了業就有業障,KarmaKarma它這個業障也能夠障礙我們心性的這樣的修行。有這個業障,它就會感到一個報障,就是我們的身心的苦感,我們輪迴的現象。

所以一般講煩惱障、業障、報障。所以這裡只是談業障,業障,談一個業障它就含攝著煩惱障和報障。所以你只要執持這個咒,都能夠拔除這些三障煩惱的根本。把障礙拔除了,就能夠順利地往生淨土。陀羅尼是總持的意思,總一切法持無量義,以少的文句來持無量的義。

一般這個咒文叫尊重不翻啊!不要翻譯成它這句是什麼意思,那句是什麼意思,一般它不翻譯這個。它就是好像是一個軍中的密令,號令,不能翻譯出來讓別人知道。你只要至心地去念,至誠地去念,就能夠對我們身心產生很大的作用。

所以這個經咒把它聯繫在一起,正是顯密圓通的意思。但是有時間我們可以去念十萬聲或者二十萬聲、三十萬聲,可以以閉關的形式念一念。平時呢我也如果有想持咒,你就多念往生咒就可以。但是我們一說這個又不要這個咒好我天天去念這個往生咒,還是要以念佛為主,專持名號。

我們這個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它也可以稱為咒,大神咒、大明咒、無上咒、無等等咒,他這個咒的功力更大,你十聲乃至一聲都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能夠快速成佛。還有比南無阿彌陀佛更殊勝的嗎?所以這裡,但是我們了解這個往生咒配合著來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