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佛為什麼不大放光明,顯示出來讓眾生都看見?


時間:2019/4/15 作者:清凡居士

:眾生不信佛法,阿彌陀佛為什麼不大放光明,顯示出來讓眾生都看見?眾生如果看到這樣殊勝的景象還會不相信嗎?為什麼不用這種方法來救度眾生呢?

:沒有善根的人,你就放光他也接納不了。實際上自古以來,佛隨時現身放光讓眾生產生信心的例子多有存在。前幾年我到大連去,考察鑄造廠,一個來接的司機就說他參加過一個法會,結果還真的就看到虛空當中有佛了。他平時本是五毒俱全的人,什麼都敢做的人,自從那次看到之後,他就不敢做壞事了。

他就說:“哎呀,通過那次,我真的是大吃一驚,原來佛還真有啊!真有我就不敢做壞事啊!”原來他不相信有佛,他什麼都敢幹。所以這方面——佛現身讓眾生看到的例子也很多。

但佛能不能現身,在什麼地方現身,也是眾生的自業所感的事情,所以你沒有看到,你要生慚愧心:你的這種信願感通的力量還過不去。佛不是無緣無故地來現身。

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沒有緣的眾生,你就佛在面前他也無動於衷。當時有個城東老母,阿難尊者就請佛度城東老母。佛在城西講法的時候她在城東,佛在城東講法的時候她在城西,然後她在家裡從來沒有見到佛。阿難尊者很憐憫她,希望佛度她,佛開始說緣分不到,但阿難尊者:“啊,你就度一度。”

佛就放光——放光讓她看,這個城東老母一看佛,趕緊就往自己的房間跑——她不見佛;當她在房間東面的時候,佛像就顯在東面,她就朝西面——面向西面;西面一看又有佛,再沖南面;四面八方都有佛,然後她就用十個手指把眼睛蒙住;蒙住,那個手指上還有佛像,然而她就不願看。這都是佛不度無緣之人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