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百年菩提無盡行願,緬懷本煥長老圓寂七周年紀念日


時間:2019/4/16 作者:學佛網編輯小陳

本煥長老,是當代中國佛教著名高僧、佛門泰斗和禪門尊宿,曾任中國佛教協會諮議委員會主席及名譽會長。長老以「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為畢生宏願,一生中行化南北,中興道場祖庭,廣弘禪法,普度眾生。

長老法名心虔,俗姓張,名志山。1907年9月 21日出生於湖北省武漢新洲,7歲就讀私塾,深受孔孟思想文化的薰陶,善根深厚。

由於長老看到國家危難,百姓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深感世事無常,便生髮菩提之心矢志出家。1930年於報恩寺禮傳聖法師座下披剃,同年於武昌寶通禪寺持松長老座下受具足戒,圓具後前往揚州高旻寺來果禪師座下學禪。為成就道業,長老七年不出山門,曾以頭懸樑、夜不倒單打生死七,勇猛精進一心參禪。

1937年長老於保定起香,三步一拜朝禮文殊菩薩的道場五台山,全程六百華里,歷時六個月,又經半年朝拜完五個台頂。長老於碧山寺用剪刀剪破手指,用針刺破舌根,以血為墨,日書六百字,用時六個多月,共抄寫了《楞嚴經》、《地藏經》、《金剛經》、《文殊師利法王經》和《普賢行願品》等19卷血經,總計20餘萬字,大部分血經在亂世中散失,如今僅存一部《普賢行願品》。

1942年10月長老於五台山西天寺閉關,三年時間,長老共閱四千多卷藏經,釋放了一千多堂焰口,超度在戰爭中喪身的中國抗日將士和百姓。 1948年在南華寺接法於近代禪宗高僧虛雲長老,成為臨濟正宗第四十四代傳人。1958年蒙冤入獄,1973年出獄,前後二十多年,1982年得到平反,長老晚年每當提及此事,卻不曾有過怨言。

長老出獄後雖然年屆高齡,但仍心懷蒼生疾苦,銘記「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誓願,在一百多歲的高齡,每天仍然堅持三點十分起床,日誦《普賢行願品》數十卷,不曾懈怠。每天接待上千人,結萬眾緣,不知厭倦,海內外僧俗弟子多達二百餘萬人。

長老一生主持恢復道場十多座,深圳弘法寺,廣州光孝寺和華嚴寺,韶關南華寺和大雄禪寺,丹霞別傳寺,湖北報恩寺,黃梅四祖寺,江西百丈寺,浠水斗方寺,隨州大慈恩寺,南雄蓮開淨寺等等。

2012年4月2日凌晨零點36分,本煥長老示寂於深圳弘法寺,世壽106歲,戒臘84夏。這一天,四眾同悲,海天垂淚,荼毗法會後,開窯分揀出靈骨舍利數萬顆,形狀大小不一,七彩紛呈,璀璨奪目,這是長老德行圓滿的又一明證!

本煥長老一生持戒清淨,嚴於律己慈悲待人,建寺安僧匡扶道風,誓願弘深,以身垂範作世人楷模,深受四眾弟子的尊崇和敬愛。祈願長老悲愍眾生,倒駕慈航,乘願再來,廣度群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