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楞嚴經文句30著


時間:2019/4/20 作者:清淨心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

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30

智旭大師著

子四、明行陰即藏性

阿難。譬如暴流。波浪相續。前際後際。不相踰越。行陰當知亦復如是。阿難。如是流性。不因空生。不因水有。亦非水性。非離空水。如是阿難。若因空生。則諸十方無盡虛空。成無盡流。世界自然俱受淪溺。若因水有。則此暴流性應非水。有所有相。今應現在。若即水性。則澄清時。應非水體。若離空水。空非有外。水外無流。是故當知。行陰虛妄。本非因緣非自然性。

⊙此以流喻諸行。明其念念遷滅。後不至前。如波逐波。了不相及也。行以遷流造作為義。造作名有為相。有為之相。法爾遷流。統而言之。惟除六無為法。餘一切假實色心。總名諸行。別而言之。色法十一。另屬色陰。受心所法。另屬受陰。想心所法。另屬想陰。心王有八。另屬識陰。其餘四十九心所法。及二十四種不相應行。皆屬行陰。於此諸法之中。取思心所為其首領。思亦遍行五心所之一種。令心造作為性。於善不善品等役心為業。謂能取境正因等相。驅役自心令造善等。若約六識。則有六思。一一各有善惡無記。成十八思。凡夫取三界境。造有漏業。二乘取偏空境。造無漏業。菩薩取出假境。造亦漏亦無漏業。亦復取中道境。造非漏非無漏業。此等諸思。總如暴流。依此虛妄行陰。成眾生濁。蓋繇造有漏業。名六凡眾生。造無漏業。名二乘眾生。造亦漏亦無漏業。名大道心成就眾生。造非漏非無漏業。名無上眾生。無上眾生。可名非濁。余皆眾生濁也。若不達流無實性。則佛法界。便成九界。所謂法身流轉。名曰眾生。如水涌成波。若了達水外無流。則九法界。便是佛界。所謂但離妄緣。即如如佛。如波澄成水也。次文空喻真如。水喻藏識。若法說者。應雲。如是行陰。不因真如而生。不因藏識而有。亦非即藏識性。非離真如藏識。如是阿難。若行陰因真如生。則無盡真如。成無盡妄行。諸佛如來。亦被行陰之所遷流。若行陰因藏識有。則此行陰性非即是藏識。能有所有二相。今應現在。若行陰即藏識性。則彼入滅受想定。證擇滅無為者。轉識既不現行。反應非藏識體。若行陰離於真如藏識。則真如無外。藏識海外決無轉識波浪。余文可知。

子五、明識陰即藏性

阿難。譬如有人。取頻伽瓶。塞其兩孔。滿中擎空。千里遠行。用餉他國。識陰當知亦復如是。阿難。如是虛空。非彼方來。非此方入。如是阿難。若彼方來。則彼瓶中既貯空去。於本瓶。地應少虛空。若此方入。開孔倒瓶。應見空出。是故當知。識陰虛妄。本非因緣非自然性。

⊙此以頻伽瓶喻生死妄色。即第八識所執之親相分。勝義諸根是也。塞其兩孔者。喻我法二執。障於二空真如之理。滿中擎空者。此空本與十方空性無二無別。喻生死妄色中。並無實我實法。唯是如虛空之識性。與十方佛之識性。亦本無二無別。千里遠行用餉他國者。喻執此虛妄色法往來六道捨生受生。乃至法執未忘。出同居國。入方便國。出方便國。入果報國等。識陰當知亦復如是者。舉法合喻也。以要言之。眼識之性。妙覺湛然。遍周法界。耳識乃至意識。亦復如是。眾生洞視不過分寸。只因於生死妄色上。我執熾然。致令空性無端成隔。如最小瓶。那律僅觀大千。菩薩見百千界。亦因於九界妄色上。法執未忘。致令微塵剎海。不能圓照。如以百千世界為一大瓶。惟佛了知性色真空。性空真色。瓶即太虛。太虛即瓶。故得豎窮橫遍。一念普觀。今以佛法界中九界妄識。如空中瓶相。九法界中佛界真識。如瓶中空性。依此虛妄識陰。成於命濁。惟佛壽命等於虛空。可名非濁也。第二文中。彼方此方。兼喻橫豎二義。喻橫義者。彼方喻前陰。此方喻後陰。瓶有往來。空無出入。正顯幻色有往來。識性無搖動也。喻豎義者。彼方喻同居土。此方喻方便土。彼方喻方便土。此方喻果報土。於本瓶地虛空不少者。正所謂無量眾生出生死界。而生死界不減。開孔倒瓶不見空出者。正所謂無量眾生入涅槃界。而涅槃界不增。若知生死界不減。涅槃界不增。則三土無非常寂光土。而法身壽命。方為無量之無量矣。余文可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