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兩種人迫切需要幫助,一個是兒童,一個是老人


時間:2019/4/20 作者:妙音

要幫助眾生,現在社會兩種人迫切需要幫助,一個是兒童,一個是老人。這個時代的老人非常可憐,我們自己要知道,自己現在雖然是年輕,會老!年輕不覺悟,老的時候怎麼辦?在過去,兒女有養老的義務、有養老的責任,不能不養老,養老報恩。現在社會沒有這個教育,中國現在也學外國,不養老人了。外國的年輕人,十六歲算成年,我在美國住了很久,美國的社會,小孩十六歲就成年了。十六歲就是說你父母可以不要管他了,他要離家出走,不要去找他,十六歲成年了。我在美國,我們佛門一個同修,中國人,小孩離家出走,他就報警。警察問他,你小孩多大了?十八歲。十八歲你還管他?十六歲就不管了,十八歲還要管他!這是外國社會。確實許許多多兒女離家出走以後,一輩子跟父母不再見面。如果一年,過年時候小孩給他寄個賀年卡來,就喜歡得不得了,你看我的小孩沒有忘記我。美國老人可憐,哪一個做父母的不愛兒女?可是兒女不懂得愛父母,不懂得有養育之恩,不懂。中國古人講,到你自己養兒女的時候,你才曉得父母對你的恩。可是外國人自己養兒女,他也不知道父母對他的養育之恩,也不知道。倫理、道德、因果全沒有了,這是今天的社會。所以今天社會動亂的因我們知道,今天地球上種種災難的因我們也知道,如何應對,我們懂得。但是一般人他不相信,他不接受。科學家研究的是物理,他不懂心理。難得極少數尖端的科學家,真正發現了物質現象是意念變現出來的,知道的人並不多,不是人人都知道。意念是所有一切物質的基礎,所以佛講境隨心轉就有道理,有了科學家的依據,境界真是隨心轉,不是假的。

我們幫助眾生離苦,還得要幫助眾生得樂。我剛才提出,一個是兒童,兒童好好的教他,他在將來是社會有用的人才。年輕人覺悟了,這社會有救;年輕人要是迷惑,這個社會就沒救了。老人可憐,養兒育女,兒女不孝,不照顧老人,甚至於連生活都不照顧,這樣的人在今天的社會太多太多了。甚至於還有,這個也是相當多的人數,嫌棄父母,討厭老人,這大不孝!這他們不懂,我們跟他講,他完全不懂,他不能接受。所以老人老的時候多半都進養老院。養老院我參觀的很多,早年,我在五、六十歲的時候,我對於養老育幼就有了認識,所以每到一個國家地區,我一定看這個地方老人福利事業,參觀養老院。在早年,美國的老人院還不錯,辦得還不錯,那個時候美國富強,聽說現在不行了。各個地方的養老的事業,大概算是澳洲做得最好,也只是物質上照顧很周到,精神生活沒有。老人在那裡幹什麼?每天坐吃等死。同樣在一個老人院,我想老人心情不好,為什麼?不願意說話,每天就痴痴呆呆的在那裡,真是中國人所謂坐吃等死。老人院幾乎每一、二天都有人往生,走了,常常看到這個現象,心裡想著哪天等到我,輪流到我,你說他心裡頭多悲哀、多難過。我們到老人院參觀,跟他聊聊天、打打招呼,他很開心。

我也問過經營老人事業的,他們從事這個行業賺錢,把它當作一種生意買賣來做,不是仁道,它是商業化。有沒有給老人娛樂的節目?他說有,一個星期有個一次,或者一個月有個兩次,找一些學校的學生到這裡來唱歌跳舞,來安慰老人。可是很多老人不願意看,不願意接觸,什麼原因?那些表演的老人不喜歡,不願意看他們跳舞,不願意聽他們唱歌,這是中國人辦的老人院。我就告訴他,我說不但他不願意看,我也不願意看。他就呆了。為什麼?老人生活在那個年代,你要把他年輕那個年代的歌舞表演給他看,他就喜歡了。他說這是我小時候聽的,這是我小時候唱的,那個不一樣了。他們沒想到,你把五十年前的老歌拿去給他聽,他一定喜歡,他要聽到他非來聽不可。你要用現在的這個熱門音樂,他聽了討厭,不習慣。像吃東西一樣,你要合他的口味他就歡喜,沒有人想到。

所以這個事業非常重要。我是向他們說,我說你們從事於照顧老人這個事業,這是什麼?這是世界上第一偉大、神聖的事業。他們不知道,他們問我為什麼你這樣說法?我說老人如果他的日常生活不愉快,心裡頭有怨氣、有怨恨,你知道嗎?他將來死了以後墮三途。如果你能叫他晚年快快樂樂、歡歡喜喜,每天有說有笑的,他將來死的時候生天,或又到人間來了。等於說你把他從地獄送他到天堂,這是什麼人的事業?是上帝的事業,這不是普通人的事業。你能做這樣的事業,幫助這些老人快快樂樂都能生天,你將來到哪去?你將來生天,天神,你不是凡人,在佛家講,你是佛菩薩。這個行業了不起,這個行業太偉大了,幫助這些人不墮惡道,你自己的果報肯定是成佛、生天。這個事業這一生難得,你有這個緣遇到了要好好乾,這個事業太偉大了,沒人懂得。怎樣做得圓滿?那真是中國古人講孝子賢孫。最重要的就是老人院的院長,他要帶頭才行,他帶頭能盡孝道,那底下全都是盡孝道。他不帶頭,叫別人做,做不到,收不到效果,一定要自己帶頭。一個機構,領導人是關鍵,成功失敗在他一個人。像一家,家長是關鍵人;一個公司,老闆是關鍵人;一個地區,領導是關鍵人。我們中國人古人常說,一個人有福,天下人就得福了。那一個人是什麼?一個人是領導人。所以,拔苦與樂,這是大慈大悲,這是菩提心,菩提心的他受用。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九九集)2011/5/6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