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持誦《法華經》感應錄:鬼神護衛,安然往生


時間:2019/4/21 作者:懺悔萬惡

1.高麗光禪師

僧人玄光,海東熊州人。年紀很小就不喜歡世間俗事,一心清淨修行。長大以後,坐船渡海到中國來尋求禪法。到衡山去向慧思大禪師參學請教。慧思觀察玄光的素質、個性,教授他修習《法華經》中的四安樂行。玄光修法專注勇猛,像神錐一樣,沒有任何東西能夠擋住他強大的力量。沒有多久,玄光就證得法華三昧。慧思為他做印證,說:“你所證得的真實不虛,應該回到你的國家,好好傳播宣揚佛法。”玄光磕頭拜謝,告別師父,登船回國。

船行駛在大洋上,玄光忽然看見天帝的儀仗,伴隨著彩雲出現,美妙的音樂環繞,空中有聲音對玄光說:“天帝請您到龍宮講法。”玄光拱手避讓,看見一個穿著青衣服的人在前面做引導,不久進入宮城。宮城不像人間的宮殿,衛士都批鱗帶甲,還有很多鬼神。玄光登上寶典,又升到高台,隨著天帝的提問講述佛法,一共七天。講法結束後,天帝親自來送別玄光。玄光再次登船,船夫告訴他:“船在海上飄蕩著不前進,大概有半天的時間。”

回國後,玄光就到熊州的翁山搭建茅草棚,住在那裡,後來又建成寺院。弟子眾多。其中一人證得火光三昧,一人證得水光三昧。其餘的弟子都像鳥兒依附須彌山,都變成金色一樣,都各有成就。玄光圓寂後,不知道去了什麼地方。南嶽衡山祖堂列二十八位大德,玄光位居其一。

——《法華經顯應錄》

2.隋荊州釋慧成

隋朝僧人釋慧成,澧陽人,俗家姓段。熟練誦讀《法華經》、《維摩詰經》、《勝天王經》等經典後,到南嶽衡山去見慧思禪師,教他修行法華三昧。慧成遵照老師的話修行三年,所有妨礙修行的罪業,不正的禪定和鬼定都消散乾淨了。

後來,慧成到了枝江,修建禪慧寺。六月份的時候,江水上漲,一夜間江水衝上很多修建大殿需要的梁木。有個叫段弘的人,是一處講學修身之所的主人,忽然氣絕身亡。慧成一到,他就甦醒了,對慧成說:“剛開始,我被陰間的官吏抓到了閻王那裡,就看見您在大殿上對閻王說:‘這個人的功德還沒有做完,希望閻王能夠寬容赦免他。’閻王離開座位,到您的腳前跪拜,這樣我就被釋放回來了。”還有一個常律師,半夜裡抓虱子,把虱子扔到地上。天亮以後,慧成師說:“夜裡有一個施主挨凍,好可憐啊!”常律師聽了非常慚愧,就把這件事作為教訓,不敢再犯同樣的錯誤了。

——《法華經持驗記》

3.明釋傳燈

釋傳燈,俗家姓葉,是古越國姑蔑人。小的時候跟隨賢映庵師剃頭出家,後來又拜見百松法師。跟隨百松法師聽講《法華經》,恍惚間心領神會。接著又聽《楞嚴經》,半夜的時候到百松法師房內請教楞嚴大定的旨意。百松法師不說話,瞪著眼睛看他,傳燈一下就開悟了。百松法師把金雲紫縷袈裟傳給傳燈。傳燈一生中修行法華、大悲、光明、彌陀和楞嚴等懺法,沒空過一天,從此講經遠近聞名。

馮司成夢楨和陸太宰光祖出資買山,發心建道場。於是,傳燈就選擇在幽溪建高明寺。那個地方先前是山農葉祺父母的墓地。一天晚上,葉祺夢到玄弼真君對他說:“這裡是聖人的道場,馬上會有肉身菩薩在這裡大做佛事,趕快把父母的墳墓遷走,避免災禍吧。”葉祺不信這是真的,不久全家人都生病了。他非常害怕,迅速遷走墳墓。第二天,傳燈就到了此地,在這裡設立了天台祖庭,很多學道的人都聚集在這裡。

傳燈曾經寫《生無生論》,講明了往生淨土的大義。甲辰年,傳燈應守庵禪師的邀請,在新昌的大佛前登上法座講法。眾人都聽到了石室里演奏的天樂聲,聲音鏗鏘響亮,好像絲竹,不是人間的曲調,講經結束後天樂才停止。每年都要修行四種三昧,以身作則,精進勇猛。傳燈註解楞嚴、維摩等經書,書寫時一定要披上戒衲,感得鬼神護衛。前後講經七十多期。

傳燈七十五歲的時候,提前知道自己圓寂的時候到了,寫下“妙法蓮華經”五個字,高唱經題兩遍,面容恬靜柔和,安然去世。傳燈號無盡,黃檗禪師號無念,博山禪師號無異,都是濁界醫王,人天正眼,時人稱為三無。

——《法華經持驗記》

聽聞

明州沈氏

紹興石鰍有一戶姓伍的人家娶媳婦。媳婦姓沈,是定海江南人。為人稟性貞潔賢惠,常修善行。婆婆每天早晨都誦《法華經》,媳婦就在旁邊恭敬謹慎地侍奉著。婆婆只要展開經卷,媳婦就過來聽經,少則一二品,多則一卷,一直不倦。有一天,媳婦生病了,對婆婆說:“我有這樣的機緣聽婆婆您誦經,這一世我們的緣分盡了,現在和您告別,不能再侍奉您了。希望以後我們能在諸佛的法會上相見。我有一首偈子,請婆婆幫我流傳:‘平生快活,死也風流。最後一著,分付柴頭。’”說完就端正身體,結跏趺坐去了。婆婆看她走得這樣超脫,就和宏智禪師說了這件事情,禪師聽了歡喜讚嘆,把給自己準備的龕拿給婆婆,用來火化她兒媳婦的遺體。火化後的骨灰中有無數晶瑩剔透的舍利,僧人和在家修行的人無論看到和聽到的都稱嘆稀有。這件事是湖心寺法政宗師親眼所見,因此流傳。

——《法華經顯應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