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明白人要知道只有人事物來磨著相執著​的我才能解脫


時間:2019/4/22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雖然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但眾生還是眾生。眾生與佛性雖平等,但遇事用心不一樣,是有千差萬別的不同。明白人要清楚透徹的知道,自己心中執著有我,一切為了我,遇事就動自我的意思,事事想按自我的思想,總想讓別人聽我的指揮,時時想順著自我的心理,用我我我的執著做人,永遠是痛苦煩惱,永遠也無法解脫做佛。這一點每一個人都要清楚明白的認識清楚,不能有一絲一毫的含糊,更不能在這裡轉圈圈,否則只有自己騙自己。

就算你見性、見空、見理,明白了無我的道理,見到了無我的道理。可是一旦遇事,事情一來,你執著的我、傲慢的我、自以為是的我、自由自己說了算的我、自己認為自己正確有理的我,不由自主的就會冒出來搗亂,使你本來平靜無私無我無著的清淨心,一下子被魔王的我我我搞得亂七八糟。這一點每一個人都親身體驗過,對這一點每一個人都不陌生。這個執著自己喜歡、放不下的我一冒出來,自己的心能平等、慈悲、清淨嗎?你用一個不清淨、不平等、不慈悲的自私自利自我的心能成佛嗎?

只有明白這個真理、通達這個真理、認可這個真理、體驗實踐這個真理,親身經歷這段真理的人,才會無可奈何地認帳,才被迫所逼不得不認帳、不得不低頭、不得不服氣、不得不承當、不得不磨練、不得不忍受、不得不感恩、不得不誠敬、不得不低下、不得不平等、不得不慈悲、不得不放下、不得不心空、不得不無私、不得不無我、不得不捨己為眾生、不得不平等慈悲。因為自己的心裡已經明白了,只有這樣超越突破,只有這樣對治自己,只有自己拚死的磨練,只有自己不怕苦、不怕死的與自我抗爭,才能真正達到心地清淨、無私無我、無求無著,真正達到心空無我。一個還沒有徹底明白的人,無論怎麼修、怎麼練是無法落實做到。

一個真正修行解脫道的人,無論到什麼時候,無論遇到什麼事情,就算在將要死亡的時刻,就算有大災難要臨頭的時刻,要做到自己心中明明白白,對世間的一切人事物,沒有一絲一毫的牽掛,隨時隨地都可以安詳自在的死去。沒有一念的不安,更沒有一念的留戀不捨,也沒有一念的掛礙。對世間就像一個旅遊者一樣,高高興興的來,歡歡喜喜的去。因為自己心中明明白白知道,肉身有來有去、有生有死。法身無相無一物,只是了了常知空無一物,是無生無滅、無來無去,怎麼會有生死可言呢?自己心中真的明白清楚不糊塗,就不會對世間的一切,再產生一念的牽掛不捨。因為自己清清楚楚的明白,世間的一切皆是緣起性空,沒有一點能得到的東西。更沒一點能帶去的東西。一切法皆空、皆幻、皆不可得。一個明了通達不可得的人,還要求什麼、貪什麼、放不下什麼呢?一個明白自己身心皆空、皆幻、皆不可得的人,還執著放不下什麼呢?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