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我們有責任擔負起一切眾生幸福安樂的重擔


時間:2019/4/25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我們有責任擔負起一切眾生幸福安樂的重擔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422):

跟隨上師,首先就要修好菩提心,要為一切眾生的離苦得樂﹑成就解脫而修行佛法。我們就像是一個大家庭的家長,家人都過得很不好,我們自己卻過得很好,作家長的會安心嗎?沒有這樣的家長,當然,沒有原則﹑沒有責任心的人會是這樣。既然我們是家長,也就有責任擔負起一切眾生幸福安樂的重擔,因為一切眾生都當過我們的父母親,現在好比是我們的老丈人和丈母娘,岳母岳父,兄弟姐妹……我們現在知道了有方法可以讓他們脫離輪迴的苦海,所以不可以放棄這些眾生,不可以!我們要為一切眾生的離苦得樂成就解脫而修行佛法,這樣去修,很快會有境界出現,進步也會很快。

小乘和大乘的區別也就在發心上。小乘行人的修行是自私自利的,因為他只想自己得到一個阿羅漢果,雖然他也會放下名氣﹑地位﹑輪迴,不然也修不到這個結果。放不下,沒有出離心就不會得到阿羅漢果,但因為沒有菩提心,所以修成羅漢果以後想要成佛的話還是要發菩提心。我們大乘佛法在皈依的時候就要明白:修行是為了使一切眾生解脫成就,有這樣的發心不但能成佛,有的甚至今生就能夠獲得成就。成佛最重要的資糧是什麼呢?就是菩提心。我們要知道這一點,要以菩提心來進行皈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