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佛在法華會上暢宣本懷,說真實佛法


時間:2019/4/26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佛在法華會上暢宣本懷,說真實佛法

初學妙法,大家可能覺得無從下手,不知道佛法清淨、無有憎愛、無有取捨。其實我們看世間法,世間法看似巧到極處,但是也是拙到極處;佛法看似拙到極處,我們剛才說了,沒有憎愛無有取捨,但是它也是巧到了極處。為什麼這么說呢?因為世間人都執著這個身體是自己的,起心動念無不是在為這個身體去算計,卻不知道這個身體,是我們剛才講的真心、我們的慧命的牢獄。世間的牢獄,不管是有期徒刑也好無期徒刑也罷,都是有限的。無期徒刑也是有限的,無非是這一期生命的結束也就罷了,告一段落了。而我們眾生本具的佛性,我們人人本具的佛性,真法、心法,隨著我們的生滅,在我們體內出一皮囊入一皮囊,從生到死、從劫到劫,杳無了期。而我們本具的佛性就在我們眼前,我們不知不認,錯用,冤枉輪迴。所以佛說可悲。為什麼會這樣呢?都是因為我們心念的錯悟。我們剛才講了十法界,我們的真心迷了,六道輪迴;悟了,覺悟成佛。我們不管是迷是悟,都沒有離開我們的心,都沒有離開我們的這個真心,就因為我們這么執迷不悟,觀不到我們的真性。釋迦牟尼佛為幫助眾生證得自己本具的佛性、我們現前的真心,佛示現來度化我們出現於世,來為眾生說法。

佛一開始,是為小乘根機的弟子先說聲聞法。小乘的這些弟子們,證得偏真涅槃就止步不前了,分段生死雖然了了,但是變易生死未除。我們打個比喻來說,就是小乘根機的弟子,就像羽毛未豐的小鳥,只知道圍繞著樹枝飛來飛去,而不能遠飛。這不是佛吝法,不為弟子們來講大法,而是因為弟子們的根機如此,佛只能循序漸進。上來就講大法,我們剛才講了,他們接受不了,這時候佛為小乘弟子們說的法稱為權法。佛雖然一開始說的是權法,但是,是為實而施權。大家一定要明白,上來講小法,是為了後面的大法,為實而施權。

直到法華會上,聲聞根性都已回小向大了,機緣成熟了,佛才開始開權顯實。正直舍方便、但說無上道。聲聞小果,皆得授記,舉手低頭,皆成佛道,可以說是極暢我佛出世之本懷矣。

摘自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