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世尊說法的五時次第


時間:2019/4/25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世尊說法的五時次第

天台智者大師,將如來一代時教判為五時八教,我們來解釋五時八教。

五時是如來說法的次第,第一是華嚴時,指的是佛成道最初的三七日,也就是二十一天,說《華嚴經》的時期。這就像太陽剛升起時,只照到高山,照不到平地和山谷。說明《華嚴經》是佛為法身大士、以及根機成熟的天龍八部、和大根機的凡夫眾所說的法,當時在座的小乘聲聞緣覺,簡直是如盲如聾,接受不了。《涅槃經》中說:“譬如從牛初乳,名第一味”佛第一時說的法就像生牛乳,我們說的生牛奶一樣。生牛奶我們都知道,它的乳糖大人可以吃,小孩子的消化能力弱,喝了生牛奶就消化不了。比喻這樣的大法,只有大菩薩以及大根性的眾生能夠接受,而小根性的眾生他們接受不了。

第二時是阿含時,佛在說華嚴之後十二年,到鹿野苑等地,為接引二乘人說四阿含等經。這時候太陽高升,轉照山谷。小乘根性的人聽佛講說四諦、十二因緣等教理,知苦斷集,慕滅修道,由凡入聖,而證阿羅漢果。佛在這個時期所說的法,就像把生牛奶做成了乳酪,這樣小孩子也可以吃,吃下去以後能夠消化掉。

第三時就是方等時,佛在講十二年《阿含經》之後,用八年的時間說《維摩詰經》、《大集經》、《解說蜜經》、《楞伽經》、《楞嚴經》、《勝曼經》、《光明經》、《置益經》、《方等陀羅尼經》、以及淨土諸經。在方等時,佛斥責小乘而讚嘆大乘,彈訶偏教而褒揚圓教,讚嘆大乘圓教才是真正的佛法。為的是啟發小乘人,能夠生起恥小乘尊大乘之心,能夠回小向大,從阿羅漢更進一步學習大乘菩薩法門。這時候太陽大約在九點到十點的時候,我們看九點到十點的太陽,就能夠照到平地。佛在這個時期廣說大小乘,使大小乘眾生都可以受益。佛所說的法,這時就像生酥,比乳酪的味道要好很多,這是方等時。

第四是般若時,雖然佛說方等經典之後,小乘人已生起回小向大之心,但是我執已除,法執還在。佛用二十二年的時間,在王舍城的靈鷲山、孤獨園、自在天宮、竹林精舍等處說般若經,用般若智慧來幫助他們破除一切執著、見中諦理、修菩薩行。此時用太陽比喻,就是十點到十一點的時候,還沒有到正中午,將到正午的時候。用味來比喻這時候所說的法,就像是熟酥。

第五是法華涅槃時,也就是我們現在要講的《法華經》。佛說這部《法華經》說了八年,然後說《涅槃經》,《涅槃經》說了一天一夜,所以說法華涅槃共八年。佛以前所說的華嚴、阿含、方等、般若,都是為了這部《法華經》來鋪路的,也就是說,前面的四時說法,都是準備將來說《法華經》的,都是為《法華經》做鋪墊的。到法華會上,前面那些方便權巧的法門都不要了,這就叫做開權顯實、廢權立實。

佛在法華會上,不管在會人的根性如何,不問能否接受,為說諸法實相之理,會三乘歸一佛乘,稱性極談,暢宣本懷,說真實佛法。因為這個時候,佛就要入涅槃了,沒有時間,時間不多了,只有說真實法、說圓滿法,佛法才能究竟圓滿。佛當時指出“一切眾生都是佛”,小乘根性的人接受不了,他們不肯相信,我們現在說他們不服。他們覺得“我們小乘聖人,不知吃了多少苦,修了多少世,才證這個阿羅漢果;凡夫眾生沒有證到菩薩,更沒有證到佛果,怎么一切眾生都成佛了呢?”他們不肯相信,當下就有五千人退席了。

法華聖會之後,佛又在拘屍那城娑羅雙樹間,用了一晝夜說《涅槃經》,說完《涅槃經》之後,佛就圓寂了。佛在法華涅槃時所說之法,就像正午的太陽普照大地,十界鹹開,無不成佛,人人都可以成佛。用味來比喻,就像從熟酥中提煉出來的醍醐,我們都說醍醐灌頂,醍醐味道是最好的。以上是五時,五時是從豎的方面來說,把一代時教分為五個時期。

摘自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