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對治自己煩惱習氣最有效果的方法是什麼?


時間:2019/4/26 作者:清凡居士

【或名不可愛。】

這名字的意思非常明顯。凡是『不可愛』就是不善,不善的念頭、不善的言語、不善的行為必定感召不善的果報,苦報!因跟果都不可愛。善心、善願、善行,那可愛。為什麼?招來的是福報,善果。

我們明明知道不可愛,而偏偏還要去造作。學佛的同學造作之後,他又後悔,好像有一種力量在控制他,他想不造作都不行,這是什麼原因?我遇到不少人來問我。在起心動念造作的時候,他也知道不善,但是他控制不了自己,還是要造作。這一樁事情,正是佛法裡頭常講的業障習氣深重,在絕大多時間裡面是不知不覺的起現行,他這力量太強大了。學佛之後,那是在已經知道、已經覺悟裡頭,他還起現行;不是不知不覺,他是已知已覺裡頭,依舊起現行,這才真正體會到業力不可思議。

煩惱習氣深重,它確實有很大的力量。在這時候,你怎麼辦?唯一解決的方法,聖賢人講的教學。我們先學,學了以後,教!天天學,天天教,天天教,天天學,如果有長時間的薰習,不知不覺,覺增長、智增長,痴迷逐漸逐漸就消失。不斷的教學,對於習氣愈是深重的人,發心教學是對治自己煩惱習氣最有效果的方法。為什麼?天天教別人,自己做不到不好意思。這樁事情不要害怕,不好意思也要做。那個不好意思是我們習氣煩惱太重,我很想改,改不過來。但是很想改這念頭決定不能斷,慢慢來,時間久了就改過來了。

無量劫來的習氣,哪有一下能改得過來?不可能的事情,佛也辦不到,必須假以時日。那我們自己,這是我常常說最重要的一個心態,「好學」,這兩個字比什麼都重要。人不好學,那就難了,你這一生要想成就幾乎是不可能。好學的人,假以時日,他能成就。

也許有人問,如果他壽命短呢?不會,真正好學的人,延年益壽。因為他業障慢慢在消,福慧慢慢在增長,所以不求長壽,自然長壽。長壽,他有足夠的時間,在這一生當中消他的業障。對於不好學的人,那是一點辦法都沒有;好學的人一定勸奮,一定能夠隨順聖教。在開頭,這消業障是以誦經、念佛、拜佛最有效果,這要有恆心。特別是業障習氣深重的人,開頭從哪裡下手?密宗它的方式好,密宗是從拜佛下手,讓你在一定的期限之內拜十萬拜,我們一般講磕大頭。一天拜三千拜,這是最低的,以後只有增加,沒有減少,拜滿十萬拜,克定數目,然後再學其他的法門。在佛門裡頭實在說,過去很多,現在是比較少了,專修這法門,他沒有其他的功課,就是拜佛,一天拜三千拜,長年拜下去,身心清淨,從這裡頭得三昧開智慧。

有些同學讀過《影塵回憶錄》,這部書是倓虛老法師自述的傳記,他自己回憶他一生,大光法師筆記的。《影塵回憶錄》裡面提到一位,就是專門修拜佛的這麼一個方法,曬蠟燭的法師。這法師沒有念過書,文化水平不高,很老實,真的沒有聰明智慧。老和尚看到他老實,老實人難得,老實人容易得度。他老實,所以老和尚看他這樣子,叫他把常住日常工作統統放下,去拜佛。阿育王寺拜釋迦牟尼佛的舍利,一天拜三千拜,拜了三年多,這法師開悟了,能作詩、能作偈、能講經,以後就變成講經的法師,法緣殊勝。老實,真誠,誠則靈。這要有恆心、要有毅力,真正把妄想斷掉了,心裡頭只有佛,除佛之外,什麼都沒有。所以三年到五年成就,在歷史上太多太多了,這都是我們的好樣子。我們要想學習,依照這方法行,也能成就,不是不能成就,怕的是你沒有決心。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107卷)淨空老法師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