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忍辱是力量,​慈悲是武器,才能夠教化別人


時間:2019/4/28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首先,感謝我們教授!還有各位!我們今天有緣大家見面,我很高興!因為各位將來要做一個老師。我想,最重要是:如何幫助我們的學生將來過一個快樂的生命?我們做老師,如何做一個模範來幫助對方?所以今天的主題講的是慈悲、關懷。我想,是做一個老師或是一個出家眾本來就在做這個工作。在古時候,出家人會直接影響老百姓比較多。但是在現在的社會,我們學校的老師,反而是直接影響學生、影響社會,更具有影響力的人。

釋迦牟尼佛是一個圓滿生命的老師,充滿了慈悲心、充滿了智慧、充滿了絕對的影響力,來影響他的弟子一直想要追求他。我想,同樣,各位將來要做一個老師也必須像佛陀一樣,讓你的學生很喜歡你,很喜歡聽你講話,強烈地影響著他們,這是我們要學習的。所以各位將來可能要超過影星、超過歌星的這種力量來影響你的學生,所以我們不可能像古時候一樣,穿著蓮花生大士的衣服在上面影響學生的,我們必須用現代的方法、穿著現代的服裝、講著現代的語言,來影響著我們的學生。所以,當然我們必須按照佛陀的這種特色,來訓練自己、教育自己,然後你才能夠教育對方。也就是說,你必須讓你的學生從心裡上很喜歡你、佩服你,這是我們今天要談的為什麼要有慈悲、關愛,這個意思。也因為如此,我想,教育並不是拿書本來教學生。教育是這個老師的人格,讓你的學生很佩服你,這個是很重要的。

佛教重視的是人格發展,這個人格發展分三個方面:第一個是知識;第二個是感情的發展;三個是一種意志的發展。因為人類有這三種,知識、感情跟意志力如何提升到圓滿,那就是佛陀的思想。所以在佛教的生命教育,我們必須把知識變成智慧、把感情變成慈悲、把個人的意志變成幫助眾生的願力。如果這三個你都圓滿了,你就成為一個很好的老師。首先我們先談感情好了,就是說,做一個老師,必須讓你的學生知道說我很愛你,我純粹就是為了想要幫助你,而不是想要去罵你。就像一個出家人必須被公認,他必須要有慈悲心,我們必須這樣表達出來,所以各位必須訓練你的感情。就像各位可能現在搞不好已經談過戀愛了,你一定會很愛你的男朋友或女朋友,但是佛教的慈悲就是你要把這一種愛變成對你的學生或周遭的人一種平等的關懷。

但是修慈悲心最大的敵人就是嗔恨心。如果你這個人脾氣很不好,就不太適合做老師。所以佛教裡面有一句話叫:忍辱是力量,慈悲是武器。才能夠教化別人。所以就像各位要,將來要上台去跟學生上課了,你必須按照佛教的方法觀想自己是四臂觀音,或是觀想自己是一尊佛,讓你的學生看到你而感受那種愛、那種慈悲心。所以如果你不懂得控制情緒,喜歡罵人,你的學生將來就變得很喜歡罵人,你就會影響很多人都造惡業。所以各位現在就要每天訓練自己,照鏡子、微笑,然後臉很好看、聲音很慈悲,這個各位一定要天天練習。就像各位將來如果有機會坐飛機,航空公司的小姐或服務先生,他們的外表、他們的表情、他們的衣服都是給人家一種,我是要來服務你的這樣子的特色。

第二個我們講的是智慧。就像各位很會讀書,讀書是知識。什麼是智慧?就是能夠幫助別人或自己解除痛苦才叫智慧!所以讀書的目的是為了服務別人,為了增加自己的被利用價值,所以我們才來讀書。而且現在的社會,各位不能只能說只了解不丹,因為現在是資訊時代,你必須了解整個世界、各種民族。他們在追求什麼?他們應該了解什麼?在這方面也要追求這種有智慧的知識。但是如果各位今天來讀大學,只有想到說,我將來出去教書一個月可以賺多少錢,這樣我以後就可以結婚、買房子,這個就是一種知識、一種自私的知識,它不叫智慧。所以這個小孩子將來他要如何成為一個有用的人,而且他可以解決他生命的痛苦,進一步他可以做一個有一個很好動機的人。我們必須透過知識來告訴你的學生,怎么做這些事情。

所以我想,不管各位以後是教哪一科目,我們的動機是利用這個科目來服務別人。教英文、教國文的、教數學的,是以這個為方法,而不是以這個為……。教學生說:這個你以後為了生活賺錢,所以你必須學這個!我們必須用什麼方法把知識轉為智慧?我很幸運,我來不丹幾次,有兩次跟貴國的現在的國王作了很深的交談,我很佩服。也為各位感到幸運,因為我們這個國王,他充滿了如何幫助國家的一種智慧,他想的是如何為整個國家包括為整個佛教在努力,所以他一直保持這種思想。所以,現在的知識……。不丹是一個國家,現在變成一種國際的,所以各位也可能必須要透過網路、書本去了解世界各國的發展以及需要什麼樣的知識來充實自己,也來幫助你的學生了解世界。

就像現在很多年輕人都學習外國人染頭髮、學習外國人唱歌、學習外國人穿什麼衣服,大家好像都有這種能力。但是我們很擔心一點,如果現在學生都不學出家人的外表,或是一個老師的外表,只學那些唱歌、跳舞的,教育就失敗了。所以有一句話:一個不快樂的人是沒有辦法教育別人得到快樂的!所以首先我們要有得到一種快樂的知識叫智慧。所以我剛剛談的,就是說第一個,我們必須訓練我們自私的感情變成一種平等的慈悲心去關懷對方;第二個,我們必須把我們的知識變成一種能夠解決別人痛苦的智慧,前面談這兩個。第三個,人類都有一種意志力,我要買房子、我要買車子,但這是自私的,我們必須把意志力變成一種願力。我要成為一個服務別人的好醫生,我要成為一個好的老師,類似如此。

所以我們必須影響我們的學生,希望他將來發願做一個好老師、好醫生、好官員,做慈善工作,甚至他發願要做一個好的出家人來幫助人類,這才是一種教育的目的,一種我們叫願力。但是有一個重點,當我們願意去教育別人,變成有智慧、有慈悲心、有願力,你必須自己先做到,你必須自己這三方面都做得很好了,你才有真正的力量去影響他們也如此。因為佛教講空性,這個空並不是什麼都沒有。這個空,是每個人都可以影響別人,每個人都可以影響世界。各位特別將來要做一個老師,你就會影響學生、會影響家庭、會影響社會、會影響整個不丹,變成也會影響整個世界。

所以佛教的教育特色,他非常相信因果。如果你是用一個好的動機去做老師、去做醫生,你就在造善業,也幫助這個世界。如果你是用一個自私的動機去做老師、去做醫生變成造惡業,對將來自己就不好。所以我們願意做一個好的老師,不是只教英文或教數學,而是你自己將來要訓練自己。病人你會教育他、被關在監獄的人你可以教育他、做生意的人你也可以教育他,要讓自己成為一個全方位的老師。

以後你的學生爸爸媽媽離婚了,你要有能力教育他;以後你的學生,他的爸爸得癌症很痛苦了,你要有方法來告訴他怎么樣解決問題。我想,這也是我們做一個老師應該都要學的,所以各位必須要有經驗。除了我們在學校學的課本,各位從現在也要去接觸生病的人、貧窮的人、失戀的人、可憐的人,要了解他們需要什麼,因為我們要把這種生活的智慧告訴我們的學生。

曾經有一個故事:有一個學生很自卑,因為他皮膚比全班的同學都黑,他永遠都躲在後面。但是他有一個很有智慧的老師,後來這個學生就跟老師講:因為我皮膚黑,所以我不好意思站出來!結果你知道他老師怎么回答?他說:黑人也有白心肝。皮膚白不是真正的漂亮,心潔白才是真正的美!所以這個學生就改變他的人生觀。所以我想,各位必須發願,做別人生命的工程師、教育師,我們是要教育他變成一個將來有福報、快樂的生命,而不是光教書而已。各位要覺得你們非常幸運,因為你們出生在不丹,在學校除了讀書還可以了解佛法,也唯有佛法才是真正的最好的智慧跟知識。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