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誠敬師補足善根


時間:2019/5/2 作者:王習訓

放下,有兩種情況,第一種,事實真相搞清楚、搞明白了,不必他人勸,自己自動就放下了;第二種,雖然事實真相沒搞清楚,沒搞明白,他對老師有信心,老師教他放下,他就放下了,這就是《金剛經》上講的「信心清淨,則生實相」。我們現在清淨信心沒有,事實真相也沒有搞清楚,要叫我們勉強放下,我們做不到。這兩種人都非常稀有、非常難得,真正搞清楚、搞明白的人是大徹大悟。能夠完全相信老師,這是善根深厚,《阿彌陀經》上講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個人的善根福德非常深厚,他聽老師的教誨。佛經裡面常常說「根熟眾生」,就是講這兩種人,他們在一生當中必定修行證果。反之,這一生很難成就。

我們自己要認真的反省,我們是屬於哪一種人。這兩種都不是,那怎麼辦?有補救的方法,這個補救的方法就是親近善知識。佛陀當年在世,很多弟子一生都跟著他,天天聽他講經說法薰陶,這個薰習的力量很大。我們自己的善根福德智慧不能現前,通過長時期的薰陶,可以提前。在中國,我們在《高僧傳》、《居士傳》、《善女人傳》裡面所看到的,有親近善知識十年開悟的,二十年開悟的,三十年開悟的,這都是一生成就的。這種人,正是善導大師所說的,遇到的緣殊勝,所以他的成就也非常殊勝。過去倓虛法師告訴我們,他的一位老學長,諦閒老和尚的徒弟,曾經是一個鍋漏匠,沒有念過書,不認識字,跟老和尚出家,老和尚就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告訴他說:你就好好的念,念累了你就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再念,將來準有好處。結果他成就了,他念了三年,站著往生,死了以後還站了三天,等他的師父來替他辦後事。這就是因為信心清淨。

我們親近善知識,最大的問題是對善知識打了許多問號。這對善知識有沒有損害?絲毫都沒有,傷害的只是自己。我們如果不尊重自己所學的,老師再高明,也沒法子幫助。我們自己信心不具足,不但道業不能成就,看經聽教,也把自己的悟門堵塞了,不會開悟。這個道理,正如印光大師所講,「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這個「誠敬」是對老師。對老師的尊敬不是表面的,不是裝出來的,「誠於中」,自自然然「形於外」。老師是否開悟無關緊要,問題是自己的真誠心,真誠心就起感應道交的作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