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為什麼極力推薦《觀音感應課》?如何占卜?(558)


時間:2019/5/5 作者:藎木

558、印祖為什麼極力推薦《觀音感應課》?如何占卜?

《觀音感應課》者,俯順世情,令卜休咎,以期同種善根之妙方便也。凡占者,皆須稱菩薩名。如小兒有病,不肯服藥,塗藥於乳,則不服而服矣。菩薩名號,如返魂香,若得見聞,宿業自消,宿善自生,以漸至於上追觀音之志事,究竟自利利他於無既也。

欲決疑者,若原供有菩薩像,則於像前焚香禮拜。若無,則即向此課本焚香禮拜。取五淨錢,在香菸上熏過,心中默禱所問之事,按下所列之偈,並念菩薩若干聲,將錢擲於桌上,按次查是幾字幾幕,照課本查是何卦,即得其所示之兆雲。

觀世音菩薩,湣念眾生之心,不可以言語形容,雖天地父母,未足喻其少分。善根未種未熟未脫者,令其即種即熟即脫;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喻如日麗堯天,萬象鹹蒙照燭;春回禹甸,百卉悉荷生成。有感即通,無謀不應。良以菩薩無心,以眾生之心為心,故得遍法界感,遍法界應,悉副彼念,了無差殊也。《觀音感應課》者,俯順世情,令卜休咎,以期同種善根之妙方便也。凡占者,皆須稱菩薩名。如小兒有病,不肯服藥,塗藥於乳,則不服而服矣。菩薩名號,如返魂香,若得見聞,宿業自消,宿善自生,以漸至於上追觀音之志事,究竟自利利他於無既也。茲因徐積余居士,與其夫人,得前明古本,石印千卷,以結淨緣,略敘菩薩行慈之意雲。(《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第579頁 觀音感應課序)

觀世音菩薩湣念眾生,尋聲救苦。凡作善事,懇求菩薩,必垂加被,令其得成;若作惡事,亦垂加被,令決不成,以成則造罪墮苦,其苦難救矣。此菩薩之真慈大悲也。欲決疑者,若原供有菩薩像,則於像前焚香禮拜。若無,則即向此課本焚香禮拜。取五淨錢,在香菸上熏過,心中默禱所問之事,按下所列之偈,並念菩薩若干聲,將錢擲於桌上,按次查是幾字幾幕,照課本查是何卦,即得其所示之兆雲。(《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四第366頁 觀世音菩薩感應靈課法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