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界法師:念佛不出聲心裡默念可以嗎


時間:2019/5/6 作者:清風扶露

:請問師父,我有一個問題就是說,先去想厭離娑婆,然後欣求極樂,最後回歸於一聲佛號。那回歸這一聲佛號的時候,我們坐下來念佛號,像我們年紀大,念念就沒聲了,那我也就默念了。可是我現在有一個問題,有的時候念佛機它念,我可以跟著它念,就是心裏面我念不出來;有的時候我自己念,在靜坐的時候,我可不可以心裡頭什麼也沒想,我就是念那一聲佛號,還是怎麼樣?這一段我就不大知道。謝謝!

:首先我們要知道:諸位!你們認為念佛的所緣境是什麼?一定有所緣境,對不對?「心於所緣專一安住,心於所緣相續安住」,但是你要把所緣境現出來,善取所緣境的相貌,然後「心於所緣專一安住,心於所緣相續安住」。那麼你怎麼取到所緣境?所緣境在哪裡?念佛的時候所緣境是什麼?它是音聲,是六塵裡面色聲香味觸法中的聲,它是耳根所緣。那麼你如果都沒有出聲,它就不是音聲,它變成法塵,變成第六意根所緣,那就不一樣。

意根在緣法塵的時候,困難度比較高,因為第六意識它會變動,變來變去;音聲是穩定相。所以,念佛法門的最低標準,最好是金剛持,嘴巴震動,因為你嘴巴不震動就列入法塵。你要捕捉法塵非常困難,因為它變來變去,你第一句佛號跟第二句佛號不會一樣。你創造的所緣境都不一樣,你怎麼得到禪定,得到三昧?你在法塵的時候,你念的第一句佛號的聲相,那個法塵的聲相是大一點的,是明了的,是怎麼樣的……,它會變來變去。

所以,音聲有個好處,它穩定,它保證每一句佛號是穩定的。那麼你所緣境穩定,你的心也容易穩定。所以最好是嘴巴輕微地震動,叫作金剛念。第一個它不會耗氣,養神,因為你出聲耗氣,但是你完全不出聲又沒辦法攝心,所以這個平衡點最好就是稍微出一點聲。

祖師為了在有聲跟無聲之間找一個平衡點,他創立一個金剛持。黃念祖老居士很強調金剛念,這個方法很好。因為你經常出聲,會耗神傷氣;但是你不出聲,你心攝不住,它跑掉了。你第六意識的法塵跑掉,你都不知道,你可能打很久妄想才發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