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默念佛號功德一樣嗎?


時間:2019/4/4 作者:清凡居士

極閒、極忙和半閒半忙三種功課怎麼安排?默念功德一樣嗎?

各隨自己身分而立,不可定執一法。極閒、極忙,既各有法,則半閒半忙者,自可斟酌其間而為修持法則也。

若睡眠及裸露澡浴大小便時,及至穢污不潔之處,只可默念,不宜出聲。默念功德一樣。

言念佛正行者,各隨自己身分而立,不可定執一法。如其身無事累,固當從朝至暮,從暮至朝,行住坐臥,語默動靜,穿衣吃飯,大小便利,一切時、一切處,令此一句洪名聖號,不離心口。若盥漱清淨,衣冠整齊,及地方清潔,則或聲或默,皆無不可。若睡眠及裸露澡浴大小便時,及至穢污不潔之處,只可默念,不宜出聲。默念功德一樣,出聲便不恭敬。勿謂此等時處,念不得佛。須知此等時處,出不得聲耳。又睡若出聲,非唯不恭,且致傷氣,不可不知。

雖則長時念佛,無有間斷,須於晨朝向佛禮拜畢,先念《阿彌陀經》一遍,《往生咒》三遍畢,即念《贊佛偈》,即「阿彌陀佛身金色」偈。念偈畢,念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隨即但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或一千聲,或五百聲,當圍繞念。若不便繞,或跪或坐或立皆可。念至將畢,歸位跪念觀音、勢至、清淨大海眾菩薩各三稱。然後念《淨土文》,發願回嚮往生。念《淨土文》者,令依文義而發心也,若心不依文而發,則成徒設虛文,不得實益矣。《淨土文》畢,念三歸依,禮拜而退。此為朝時功課,暮亦如之。若欲多多禮拜者,或在念佛歸位之時,則禮若干拜佛外,九稱菩薩,即作九禮。禮畢即發願回向。或在功課念畢禮拜。隨己之便,皆無不可。但須懇切至誠,不可潦草粗率。蒲團不可過高,高則便不恭敬。

若或事務多端,略無閒暇。當於晨朝盥漱畢,有佛則禮佛三拜,正身合掌念「南無阿彌陀佛」。盡一口氣為一念,念至十口氣,即念《小淨土文》。或但念「願生西方淨土中」四句偈。念畢禮佛三拜而退。若無佛即向西問訊,照上念法而念。此名十念法門,乃宋慈雲懺主為王臣政務繁劇,無暇修持者所立也。何以令盡一口氣念?以眾生心散,又無暇專念,如此念時,借氣攝心,心自不散。然須隨氣長短,不可強使多念,強則傷氣。又止可十念,不可二十、三十,多亦傷氣。以散心念佛,難得往生。此法能令心歸一處,一心念佛,決定往生。念數雖少,功德頗深。

極閒、極忙,既各有法,則半閒半忙者,自可斟酌其間而為修持法則也。

(《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一第94頁復陳錫周居士書)

433、既不用擺脫資生事業,又能死心塌地信願念佛,該如何安排?

念佛一法,極易修持,並不用擺脫資生事業。朝暮隨各人工夫,立一功課。此外則一切時一切處,均可常念。或聲或默,各取其便。又須攝耳諦聽,久而久之,心自為一。

觀來書知宿有慧根。然只期做大通家,未能死心塌地,實行了生死之要事也。信真願真,何以念佛不肯常念乎?念佛一法,極易修持,並不用擺脫資生事業。朝暮隨各人工夫,立一功課。此外則一切時一切處,均可常念。或聲或默,各取其便。又須攝耳諦聽(此法妙極。大勢至菩薩都攝六根。聽則心歸一處,名為淨念),久而久之,心自為一。今只以少時之念而欲無妄念,何可得乎?

(《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三第186頁復杜蔭南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