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何修福與相好


時間:2019/5/7 作者:王習訓

九八年早餐開示—談修福與相好(共一集)1998/6/6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20-013-0606

古大德教人講經論道,對於久學老參之人,可以用點到為止的方法,而對初學一定要委曲婉轉細說因緣,才能幫助他建立信心。要用現代的話來說,對於老修行、老同參,只是將經論當中最重要的地方說明就可以了,這些人經驗豐富,領悟力很強,所以不必細說。我們看古大德註經在經前都有玄義,玄義這些部分就是點到為止。所以老參只願意聽玄義,經文的部分他就不想聽,他念得很熟,他知道得很清楚。可是對於初學,初學的人對佛法沒有信心、沒有認識,不但對佛法,對世法亦復如是,所以對初學的人一定要委曲婉轉的細說,這是我們學習講經的同修,不能不知道的一個塬則。

特別是在現代,現代我們雖然是在講堂裡面講經,人數不拘多寡,可是我們所講的錄音、錄相,幾乎同時就上網路。諸位一定要知道,從網路上看佛法資訊的人太多太多了,比我們現場不知道要多多少倍,大多數都是沒有接觸佛法的人;換句話說,都是初學的人。因此我們在任何地方講經,只要有這些設備在面前,就知道我們應當幫助接引一些初學的同修,讓他認識佛法、認識大乘、認識淨宗,這樣子對他才真正有利益,我們的教學演講才不至於落空,佛法常講「功不唐捐」。細說確實是要用較長的時間,但是沒有這麼長的時間,這些事相講不清楚。你要把這樁事講清楚、講明白,這事有個道理在,可以先說事實,然後再講道理。

真正有心幫助社會大眾的人,這是佛法裡面講「發菩提心,上求下化」,那我們的形象就非常重要了。我們在楞嚴會上看到阿難尊者,是因為見釋迦牟尼佛的叄十二相八十種好,而發心來求學佛法的;換句話說,佛如果沒有相好光明,就不能引他入佛門。在《地藏經》世尊告訴我們,地藏菩薩從久遠劫最初發心,也是見佛相好,幾乎跟阿難沒有兩樣。《地藏經》上,敘說地藏菩薩最初發心的是大長者子,這個「子」是尊稱;我們中國古時候稱孔子、孟子、老子、莊子,子是尊稱。現在把這個尊稱放在前面,如果說是這位大長者,用現在的話說是尊敬的大長者,這個子是尊敬的意思。或者我們中國人習慣,這是從前,大長者先生,「先生」是尊稱;稱孔子,孔先生,稱老子,老先生,子是這個意思。他的發心也是見佛相好,相好是福報,是大福報。

佛的相好無比的殊勝,相好不是報得的,是修得的。為什麼是修得?佛示現在人間是應身,應身就是示現修得的。佛在經上告訴我們,藏教的佛、通教的佛證果之後,還要用一百劫的時間來修福,這個福感得的果報,就是叄十二相八十種好。經上也曾經見到過百福莊嚴,這就說明要修一百條的福,才莊嚴一個相好。換句話說,佛有叄十二相,叄千二百條福,叄千二百福。這個叄千二百福不是數目,做叄千二百條好事那個容易,叄千二百條好事我們人人可以做得到,哪裡需要一百劫?是叄千二百種好事,每一種好事都要做到圓滿,果報上才成就一個好相,這不容易。人天也修,菩薩也修,這裡面功夫淺深不一樣,所以相好光明殊勝也就不同。

譬如我們講「不妄語」,指口業,不妄語實際上是包括四種,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這四個算是一種福。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一個人叄世不妄語,就是口業真正能守得很清淨,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修叄世,這得的是廣長舌相;舌頭伸出來可以舔到自己的鼻子,叄世不妄語。佛生生世世都不妄語,所以佛的舌頭伸出來可以把臉蓋住,現廣長舌相。才知道佛的叄十二相是百劫所修的,叄千二百種福圓滿成就的相好。每一個相都有隨形好,「形」就是相,大相;「好」是細相,所以讓眾生看到生歡喜心,看不厭。可是我們在佛經上也曾經看到,佛的相好這麼好,人家接觸到都看不厭,為什麼城東老母不願意看佛?看到佛掉頭就去。佛有神通,化身四面八方把她包圍起來,城東老母哭起來,蹲在地上看也不看一眼,業障太重。

佛的相好正如同我們世間一種高級的藝術品,懂得欣賞藝術,他看了之後生歡喜心,流連忘返。我們今天講,譬如說喜歡字畫的,他懂得欣賞,喜歡這些古董、古玩的,他懂得欣賞。如果對於這些常識不懂,一竅不通,畫掛在那裡我們看起來一張廢紙,一文不值。拿一個古董茶杯、一個碗,宋朝的、元朝的,我們看起來沒有現在這個碗做得漂亮,外行不懂。於是我們曉得見佛是福報,能欣賞佛的相好光明是智慧。有福有慧,佛的色身相好才能加持得上;沒福沒慧,佛這個相好加持不上。

於是我們在此地又能深入一點體會,現在眾生這麼苦,佛為什麼不出現在這個世間?其實佛是「時時示世人,世人常不識」,這兩句話是布袋和尚說的。諸佛菩薩時時在這個世間跟大家攪和在一起,世間人不認識。也就是說眾生沒有福智,所以佛菩薩示現在人間,示現的形像跟一般眾生一樣,也沒有什麼大福報的相。但是決定是有福的相,福比世間一般人稍微高一點,人能接受。如果示現叄十二相八十種好,這世間人不能接受,看到這種相反而讓一般世人不敢接觸。所以現在佛菩薩在這個世間,連叄十二相八十種好的劣應身都不示現,這是慈悲到了極處,完全適應於現前眾生的根機。可是決定有一個現象,就是他的示現一定會讓大家起好感,這是一定的。中下根性的人,接觸佛菩薩的應化身都能生歡喜心,都能有好感。這是說明自行化他,自行是容貌、體質、風度,包括我們言行舉止,這是自己功夫所展現出來的自受用。展現在外面接觸大眾是他受用,正是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這樣才能夠度化眾生、能夠攝客群生,眾生樂意接受菩薩的教誨。我們從這些地方,能夠體會、領悟佛法修學的真實受用。這裡面有事有理,有果有因;理,事隨理顯,相隨心轉,這是道理。

所以佛示現給我們做一個榜樣,佛一生的生活,佛的工作就是教化眾生,有教無類,沒有分別、執著,以平等心教化一切眾生。這裡面最重要自行化他,最重要的樞紐就是安住,你心住在哪裡?我們一定要懂得,佛心住在二空真如,人我空、法我空,這住在真實智慧,《無量壽經》講「住真實慧」,真實慧是般若。雖住二空真如,這就是《金剛經》上講的「應無所住」,他能生心,生什麼心?利益一切眾生之心,所以住空他不墮在空裡。為了要教化一切眾生,隨眾生心應所知量,隨類化身,這是講他住有,住有而不著有。兩邊不著,佛的心是這麼安住的。住空是根本智,住有展現的是後得智,無所不知。

所以佛的示現讓我們一看,這個人有智慧、有大福德,稱為二足尊,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大福德從哪裡修的?布施、持戒、孝敬,修福裡面這叄條是根本。布施財得財富,佛示現的出家人叄衣一缽,但是他的大福報,物質生活決定不會缺乏,生生世世物質上的受用不缺乏,這大福報是財布施之果。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要修布施。修孝敬非常重要,孝敬是一把鑰匙,這把鑰匙能夠啟開自性,自性裡面有無量的智慧德能就能現前。這把鑰匙就是《地藏菩薩本願經》,地藏菩薩教孝教敬,沒有這把鑰匙,自性寶藏再豐富不能現前。好,今天時間到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