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度眾生


時間:2019/5/5 作者:心愿

1這是講的願心。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願都是度眾生。古大德當中,有人專門提倡本願念佛。古人的提倡沒錯,現在人誤會了,以為本願就是第十八願,這個他不知道。中峰禪師說得很清楚。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是一願,就是一個本願。每一願裡面必定包括其他的四十七願,缺少一願,他這一願就不圓滿,就有欠缺。願願都互相融攝,任何一願都是圓圓滿滿具足四十八願,這是阿彌陀佛的本願。所以本願念佛是完全遵守四十八願,不是在四十八願裡面選一願,不是的。如果只選一願,其他四十七願都沒有了,這一願不能成立。這個道理一定要清楚,千萬不能誤會,你要是誤會了,你這一生就白修了,不能往生。

2淨宗學會成立之後,我們詳細觀察現代人的根機,我們重新將早晚課讀誦的這些經文儀規,稍稍加了一點修改,為什麼?適合於現代人。早晚課是從前古大德所編的,適合於那個時代的人。現代的社會,現代人的思想見解、生活行為,跟從前人不一樣,所以朝暮二課裡面誦經的課文,不能不加以修訂。所以我們早課讀誦的經文,不讀楞嚴咒,楞嚴咒、十小咒都不念了。你要問為什麼?我們講過,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

3、這一句阿彌陀佛的洪名,它的功德利益超過往生咒,超過一切神咒,超過一切大乘諸功德法。在這個時期,業障、煩惱、災難這麼嚴重,用其他的方法不能救,只有六字洪名能救。這個話不是我說的,蓮池大師說過,蕅益大師說過,更早慈雲灌頂法師說過(他是乾隆時間的人)。老法師在《觀無量壽經直指》(他的註解名叫《直指》,《觀經直指》),我在裡頭讀過,他是講消業障。這個世間最嚴重的業障,所有的經咒懺法統統都不能夠消,最後還有一個方法,持名念佛能消業障。那就說明持名念佛的功德是無比的超勝,沒有一個法門能夠相比,真的是「無等倫」。

4這個『四十八願度眾生』就是信願持名,願就是四十八願,這是淨宗的核心,淨宗法門都依四十八願。諸位細心去觀察,一部《無量壽經》講的是什麼?從頭到尾就是講四十八願。一部《大方廣佛華嚴經》講什麼?就是講的《大乘無量壽經》。由此可知,《無量壽經》是四十八願之註解、講解,《華嚴經》是四十八願詳細的講解,不可思議。我們要相信四十八願,願願沒有疑惑,信受奉行,把彌陀四十八願變成我們自己的本願,我跟阿彌陀佛同心同願、同德同行,這怎麼不能往生!跟阿彌陀佛志同道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