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內心謙下即是功


時間:2019/5/8 作者:念佛拜佛

謙下,就不自滿,對任何的事情,都很謙虛的。

◎節錄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你內心裡頭謙下,這就是功。謙下,就不自滿,對任何的事情,都很謙虛的。不是說:“你看我比任何人都好,你看我多大本領,你看我知道佛法比誰都多。”你一教人看你,那你就糟糕了,就不是謙下了!不是謙下,你就沒有功,沒有功夫。

對任何人講話,都要和氣一點,不要像木頭棒子似的,講出一句話,把人家頭都給打破。不要說用手拿木棍打人,你這一句話,比拿著鐵棍打人,還厲害,那就不是謙下;謙下,就沒有不客氣的情形。

自己心裡要謙下,看誰都比我好,不要自滿。中國有一句話說:“滿招損,謙受益。”怎么叫滿招損呢?好像這一杯茶,你倒滿了還倒,就要往外流,流到外邊去了,沒用了,這叫滿招損。謙受益,謙就是客氣一點,謙虛一點,你才能得到益處,不是說:“你看我!我是最大了,我是第一了,你看我這么聰明,你們不懂的,我先明白了。”這佛法不怕你不明白,就怕你不行;你不明白不要緊,你若不行,那是沒有用的。你光明白,不去行,那是沒有用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