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他方諸佛,也在各自國土為眾生演說圓頓大法


時間:2019/5/9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他方諸佛,也在各自國土為眾生演說圓頓大法

【又睹諸佛,聖主師子,演說經典,微妙第一,其聲清淨,出柔軟音,教諸菩薩,無數億萬,梵音深妙,令人樂聞,各於世界,講說正法,種種因緣,以無量喻,照明佛法,開悟眾生。】

這是第二問見佛聞法。上面說,在佛的光中,見到東方萬八千土中輪轉生死六道的眾生,這裡是說不僅見到了眾生,還見到了他土的諸佛。他土的諸佛和釋迦牟尼佛一樣,為了教化眾生而出現於世。聖主,就是眾聖之主,也就是諸佛。師子,是獸中之王,獅子吼叫時,象王失威、群獸腦裂,表佛說法群魔外道都非常的恐懼,也是表佛在大眾中說法自在無畏,所以師子也是指諸佛。

演說經典微妙第一,佛說法不是人天法,也不是二乘法,這裡說是微妙第一。微者難見、妙者難思,無上謂之第一。就像此土世尊演說《華嚴經》,先照高山是比喻,高山嘛,比喻高大第一,比喻是為大菩薩們說直趣如來地的大教,所以稱為第一。

其聲清淨出柔軟音。佛說法,詮釋的是中道理,所以說聲清淨;佛說法,順實相法,所以音柔軟。教諸菩薩無數億萬,就是說沒有二乘,直教菩薩法。梵音深妙令人樂聞。佛所說的法契理,所以深妙;應眾生的機,所以眾生樂聞。各於世界講說正法。這就是他土的每一尊佛,都在各自的世界各自的國土,為眾生演說圓頓大法。就像世尊在娑婆世界七處九會說《華嚴經》。

種種因緣,以無量喻,照明佛法,開悟眾生。這裡種種指的是兩教八門。《華嚴經》是帶別明圓,兩教就是別教和圓教,別教有四門,圓教也有四門,這四門是有門空門,亦有亦空門非有非空門,別教是這四門,圓教也有這四門,合起來是八門,種種就是指的這兩教八門。照明佛法開悟眾生,蕅益大師是這樣解釋佛法和開悟的:“不涉三乘,故名佛法,聞者即入佛慧,故名開悟”,也就是說,這裡佛所說的法是圓頓大法。我們剛才解釋了種種兩教八門是圓頓大法,與三乘無關,說法所應的根機都是大乘根性,與二乘人不相關。這一段與此土、與我們這裡所說的華嚴教相同。

摘自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