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這一生得人身聞佛法,這個緣是無比的殊勝


時間:2019/5/10 作者:王習訓

我們從凡夫地頓超到如來地,頓超到法身大士的地位。這個事情能不能做到?問題就在我們這一念之間能不能轉得過來?大乘經教薰習久了,這個光是會像閃電一樣暫時放出來。這看個人善根不一樣,善根深厚的人,放光的頻率增加,次數增多,可惜保持不住,這一念覺悟,點頭肯定,第二念又忘掉了。這是什麼原因?煩惱習氣太重,轉眼他就迷了。如果能將這個光源保持住,你就證果,你就入佛位,分證佛位,你的行持跟諸佛菩薩就沒有兩樣。你對於一切小動物、植物一片慈悲,跟對諸佛如來、跟對自己父母決定沒有兩樣。愛護蚊蟲、螞蟻,愛護一些花草,都像照顧父母、奉事諸佛一樣,你就是法身大士;如果你還有分別心,你是凡夫。

我們這一生得人身聞佛法,這個緣是無比的殊勝。我們看看過去這兩千年當中,在中國,祖師大德們,在家的善男子、善女人,修行證果的人不少。他們也是凡夫,為什麼能證聖果?就是聞法無間,修行不斷,所以他能成就。我們為什麼不能成就?我們這兩方面,聞法跟修行,常常間斷,間斷力量就削弱了。如果再加上內裡面的煩惱習氣,外面五欲六塵的誘惑,我們解行兩方面的功夫幾乎等於零,不但不能進步,天天在退步,一直退到阿鼻地獄。這個現象也在我們眼前,我們也看得很多。

新加坡這個地方算不錯,每天有兩個小時講經,實際上講夠不夠?決定不夠的。兩個小時聽經,還有二十二個小時打妄想,所以佛法敵不過世法,清淨心敵不過染污意,我們不能成就的原因在此地。可是我們同學們,你們每天在經教上下功夫,至少要八個小時,才能把我們的解門維繫住、鞏固住。八個小時研教,八個小時念佛,果然能夠這樣老老實實認真的在乾,三年五載,我們不會輸給古大德。這個事情要靠自己,不能靠別人督促。現在這個時代,督促已經不可能了,督促的教學是過去那個時代行得通,現在是民主、自由、開放,任何一個人沒有權力督促你,也不敢督促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