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嘴巴是禍福之門,不可不慎


時間:2019/5/8 作者:懺悔萬惡

1 我們是凡夫,話講太多,總是會講錯話,很容易造口業,所以話不要太多,儘量少,儘量多念佛。常常念佛,我們縱然心還不清淨,起碼口業清淨。

2 愛說話的人容易惹禍,所謂是“言多必失”,話多了,有意無意說錯了話,傷害到別人,跟人家結下冤仇,還不曉得從哪裡結起?

3 言語是禍福之門,不能不謹慎,不能不小心!佛知道我們最容易犯的過是造口業,所以佛教給我們,放下萬緣,提起正念,正念就是一句佛號。4 我們凡夫不念佛,就會打妄想,妄想是六道輪迴之因,妄想不斷就是輪迴不斷,非常可怕!所以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淨念相繼,教我們這句佛號日夜不間斷——日夜不間斷,你妄想自然就沒有了。

喜歡批評人、隨意批評人,殊不知這是最大的過失

1 《無量壽經》一開端,佛就教給我們,“善護口業,不譏他過”,這個道理很深。日常生活當中,喜歡批評人、隨意批評人,殊不知這是最大的過失,你每天誦經念佛,所修的那一點福、那一點善,全都從口裡頭流出去了,漏失了。怎么從口業漏失了?隨意批評別人。所以要知道,自以為是,隨意批評人,這是最大的過失。

2 人不知道尊敬人、不知道讚嘆人、不知道禮敬人,總覺得自己比人高,總覺得別人不如我,貢高我慢,這個念頭是地獄的念頭——這是三途裡面地獄的念頭,還不是餓鬼、畜生,多可怕!

3 我們要批評人,一定要把人家認識清楚,一定要對他相當了解,否則的話,那就是毀謗,惡意中傷,這是自己造罪業。我們凡夫實實在在不曉得周邊環境的人當中,有不少是諸佛菩薩再來示現的,我們隨意批評,豈不是得罪諸佛菩薩?我們不學《華嚴》,對這些事情很難體會;學了《華嚴》,這才恍然大悟。

4 學佛,用什麼心態去學?老實、聽話、真乾。聽誰的話?聽佛的話、聽祖師的話。經典上所說的都是佛的話、都是祖師的話。祖師是有修有證的大成就者,而這裡面許許多多是佛菩薩再來的、聖賢再來的,不可輕慢,更不可隨意去批評。隨意批評,等於毀謗三寶,毀謗三寶是什麼樣的罪過?你看看《戒經》,看看《梵網經》就曉得,阿鼻地獄的果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