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壽康寶鑑》夫妻房事禁忌


時間:2019/5/10 作者:wanjyj

誰不希望自己長壽康寧、子孫綿長、功業卓著、吉祥平安?又有哪個希望自己短命夭折、多災多病、斷子絕孫、家道破落?這是人之常情,即使三歲小孩也明白這個道理。縱然是愚蠢到極點的人,也絕對不會幸災樂禍、厭福惡吉。而好色貪淫之人,心裡所想的跟自己所做的完全相反,以至於最後自己所不想要的都來了,自己想要的一樣也沒得到,這就太慘了。那些只想縱情於花柳的人姑且不說,即使是夫妻之間的房事,如果貪迷在裡面,同樣會導致喪身殞命。雖然有的人不是那么貪迷,但由於不知忌諱、冒昧從事,也會導致死亡,實在可憐啊!

印光大師有一位弟子叫羅濟同,四川人,在上海做船商生意,性情很是忠厚,深信佛法,早就想歸依,因事情走不開就拖下來了。民國十四年病了數月,非常危險,中西醫均無效。幾個月下來,已花了很大一筆藥錢,於是生氣地說:“我從此以後,縱是死了,也不再吃藥了。”他的太太就在佛前虔誠地祈禱,願終身吃素念佛,以讓丈夫的病痊癒。當天下午他的病就有了轉機,只是大瀉一場,不見吃藥病就好了。印光大師來到上海,見他身體雖未完全恢復,氣色已淳淨光華,跟前些時日已判若兩人,於是,他就在初八與太太一起到太平寺同受三歸五戒。後來又請師父到家中吃飯,就說:“師父就是弟子的父母,弟子也就是師父的兒女。”

印光大師叮嚀他說:“父母唯其擔心你的身體,你大病尚未復原,應多加保重啊。”可惜他並不明白師父所說的保重指什麼。到月底,師父再見到他,發現他的臉色像死人一樣蒼白,就知道這是大病過後犯房事所導致的。師父也後悔自己當時沒說明白,以致於病情復發,無藥可治了。不到數日,果然就死了。孟子說:“養心者,莫善於寡慾。其為人也寡慾,雖有不存焉者寡矣。其為人也多欲,雖有存焉者寡矣。”健康時尚宜節慾,何況大病剛好呢。世上像這樣不知忌諱、冒昧從事,以致喪命的人,又何止他一個啊!

十年前,有一富商的兒子,在日本學醫,名列前茅。坐電車時,車未停穩就跳下來,跌斷了手臂,對醫生來說,這不過是小菜一盤,很快也就治好了。他的手臂剛好不久,就回國為母親祝壽,當夜與妻子同睡,第二天就死了。老人都知道,凡是傷了骨頭的人,須百來日不可近女色。這個兒子很聰明,而且還是醫生,對於這種忌諱卻懵懂不知,因貪片刻之歡樂,卻丟了自己寶貴的性命,太令人嘆惜了。

有一年,一個商人正走好運,在生意上猛賺了一把,很是得意。就從外面趕回家中,妻子非常高興。當時正值五月,天氣很熱,就打開電扇,抬了一杯加蜜的冰水給他喝,坐在盆里洗完澡。只知道解熱得涼,不知道行房事的時候,不可受涼。事完之後不到三句話的工夫,就腹痛而死。

有人知道這個道理,卻不知忌諱,冒昧從事,以至死亡;還有不知道的人,這樣枉送性命的就不知其數了。古往今來,大家認為福最大的莫過於皇帝,福大其壽也應當大。但你扳著手指頭算一算,十有八九都不長壽。哪個不是欲事過多,又不知忌諱,才自己送了自己的性命?而世上很聰明的人,多數都不長壽,不也是因為對房事的禁忌懵懂無知所導致的嗎?可以這樣說,世人之中,有十分之四的人是因色慾而死,還有的人雖然不是因色慾直接而死,但因貪迷色慾,精氣虧損,當受到某種觸擊導致間接死亡的,也占十分之四。其本命該死的,也不過占到十分之一二。茫茫世界,芸芸人生,十有八九因色慾而死,不值得哀嘆嗎?

一般人都容易忽視夫妻之間的房事,不知一年之中,有很多日子不能同房,例如春分前三日,節氣轉換,古時候會有人敲木筒沿街遍告鄉民:“雷將發聲,不宜房事,不戒之人,生子不備,必有凶災。”這是有道理的,人身氣血流行,原本與天地節氣相應,倘若交合不是時候,稍一走泄,則氣血不合,就會傷精損氣,比平時要厲害百倍。當神明降鑒的日期,則淫污冒瀆,將被陰責,自己還不知道。有些人萬事不順意,常常疾病纏身,甚至夭折,往往都是因為這個原因。與其以後追悔,不如從現在戒起,要知道有些事後悔是來不及的。

行房建議

有的人把行房當成樂事,不知道一身的精華就是精液,精液由血液升華而成,三四十倍的血才成一滴精,日日外泄,則氣血大衰。人身的新陳代謝與季節變化有密切關係,在冬夏兩季失精更傷身體,特別是陰曆五月和十一月,失一如百。五月精薄如水,交合最為傷身,若交後吹風飲涼必得夾陰傷寒而死。因此,古時候,年輕媳婦在農曆五月份都要回娘家住一個月,就是要保養丈夫的身體。十一月精液特稠,濃縮如漿,是秋收冬藏的時候,泄精一次,對身體損傷極大,俗話說:“冬不藏精,春必病瘟。”春天病菌繁殖的時候,你就不能抵抗了,自然就會多病。房事多的人,精藏不住,下腿肚一定細瘦,與身體不相稱,大家可以自己察看,時常警惕!

人身不是鋼鐵鑄成的,而是氣血凝結而成的。如果人在色慾上不能自我節制,偶爾放任一下自己的感情,事前也知自愛,事後也知追悔,但欲心一旺,一切皆忘,想到這一次沒有關係,以後不再這樣就行了,次次都這么想,便不能自制,繼而就會日損月傷,精髓虧,氣血敗,最後就是死亡。因為人的氣血行於六經,一日行一經,六日而周繞六經(指太陽、陽明、少陽、太陰、少陰、厥陰),因此,外感最輕的人,必須要七日經脈走完才能出汗疏解,也就是氣血繞完一周。人當欲事正濃時,無不精神興奮,心跳加速,發熱冒汗,這是因為骨節豁開,筋脈離脫的原因,精髓泄過,就傷了一經的氣血,貪涼受風更慘,一經既傷,必待七日氣血再次周繞到此經的時候,方能復元。《易經》上說:“七日來復。”就是要休養七日才能恢復。世人不到七日又再行房,精髓再次走泄,經氣不能復元,一傷再傷,以致外感內虧,什麼病都出來了。人們把這些都歸咎於不走運才生病。不知道這並非一朝一夕的原故,是很長時間逐漸積下來的病啊,主要是沒能謹守“七日來復”的規律。

這裡制訂一個期限,是大家節慾保身的根本。二十歲時,以七日一次為準。三十歲時,以十四日一次為準。四十歲時,則宜二十八日一次。五十歲時,則宜四十五日一次。到六十歲時,則精髓已絕(女子四十九就絕經了),不能再生,急宜斷除色慾、禁絕房事。以保持僅有的一點精髓,作為自己保命的本錢,萬不可輕易走泄了。以上所訂的期限,專指春秋兩季而言。若是冬夏兩季,一則火令極熱,發泄無餘,一則水令極寒,閉藏極密,這兩季行房最傷身體。即便年輕時,也要儘量斷欲。最好二十歲時,可十四日一次。

三十歲時,可二十八日一次。四十歲時,可四十五日一次。至五十歲時,血氣大衰,夏令可六十日一次,冬令則宜謹守不泄。因為天地給與人的氣,在冬令要深藏起來,以便作為來春發生之本,因此冬令傷身比夏令還要重十倍。依照這個限定做,可少病長壽。不按這個限定做,房事頻繁,必然多病短命。古人道:“子成年,父節慾;子已婚,父絕欲。”道理很深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