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節慾保身為養生之要《壽康寶鑑》學習心得


時間:2018/8/24 作者:戒邪淫

印光大師在《壽康寶鑑》的序中說:“世人十分之中,四分由色慾而死,四分雖不由色慾直接而死,因貪色慾虧損,受別種感觸間接而死。其本乎命而死者,不過十分之一二而已。茫茫世界,芸芸人民,十有八九,由色慾死,可不哀哉。”《素問·靈蘭秘典論》:“腎者,作強之官,伎巧出焉。”一個腎精充足的人,其記憶力和思考能力都比較高,精於構思技巧,智力超群。反之,經常泄精會導致腎精不足、腦髓不充,思維和記憶下降,甚至痴呆。而且在屎尿處尋歡作樂,也不是有智慧的人喜歡的事情。

要擁有健康的身體、智慧的頭腦,節慾保身是首要大事。

一、斷除邪淫

要戒邪淫,首須對邪淫的害處,有透徹的明白。《壽康寶鑑》中對邪淫的害處說得十分透徹:

一害天倫:男女各有配偶,是天定的人倫。和配偶以外的任何人發生邪淫的心或行為,便是亂了倫,與禽獸無別。身為衣冠人類絕不可邪淫。

二害性命:或婦女羞憤而死,或夫氣憤致死,或夫殺妻,或夫殺姦夫,或因爭風吃醋,互毆相殺致死。邪淫殺命的事例自古至今多不甚數。

三害健康:淫慾使人早衰,身體差,容易得性病、結石等,甚至傷人猝死。據統計,導致性猝死的最常見疾病是冠心病和高血壓,春季發生最多,多由邪淫造成。

四害病不愈:古人治病,往往事先告誡病者需要節慾保精數月,等疾病痊癒也須保養一段時日,否則萬難痊癒!泄漏元氣最快最直接的途徑就是手淫和邪淫。

五害智力:邪淫嚴重影響智力,由於氣虛不能化神,長期手淫對記憶力與思維產生明顯破壞,心志迷亂,甚至得精神病,學習成績迅速下降。在美國的航空航天局工作的科學家有嚴格的性禁忌,就是為了讓科學家保存腎精,使智力保持一個比較高的水平。

六害前程:邪淫不但損傷身力,而且損傷情志,令人精神萎靡,意志薄弱,猶豫不決,優柔寡斷,暴躁乖戾,多疑恐懼。遇事或躁進,或退縮,缺少耐心與恆心,以及必勝的信心和勇氣。這都是精虛不能化氣的結果。

七害子嗣:犯邪淫最易折壽,精氣皆虛,無力生子。即使勉強有子,也造成孩子身體先天不足,難以成人。佛經上說,淫亂別人的妻子,將導致無子的報應。淫亂別人的女兒,將導致自己的妻女也被人淫亂的報應。

二、節制正淫

夫婦之道,雖為正淫,然而也要注意時間、場合,並且也應該懂得節制。若不注意禁忌,或不懂得節制,則其害匪淺。

一般人容易疏忽戒忌,不知在一年中,確有必須戒防的日期,例如春分前三日,天雷將發,節氣轉換,倘若不戒,生子難全,必有凶災。況且人身的氣血流行,原是和天地間的節氣相感應。如果在不適當的時日交泄,易使氣血不合,精氣傷損,遠較其他時日走泄嚴重百倍。至於神明降察或聖誕之日、妻子懷孕、父母生日等,都不應行淫。口道、大便道等非道行淫也算是邪淫。因此世上有的人雖循謹忠厚,卻常有多病短壽,常有功名被削、年壽被減的禍報,都由於不加戒忌的緣故。

三、遠離淫慾的方法

如何節慾保身?《壽康寶鑑》中教給我們詳細的方法,可以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一清心地:一般人心地只有半時片刻清淨,倘若要時時刻刻、始始終終保持內心清淨,不生邪念,須每日早晚閱讀十分鐘或半小時道德善書,尤其戒淫書刊文章,對清心很有用。

二守規矩:一個人時常守規矩,保持行為端正,包括衣著儀表不輕浮、言行舉止端莊、心念態度嚴肅親切,行住坐臥常能端端正正,自可遠離邪淫的很多誘因。

三眼不亂看:要去除淫心,須先戒目。尤其開始戒淫的人,必要時時叮嚀自己,走在路上不讓眼睛去看美色。不看黃色書刊、網頁,可避開誘因,內心就可保清淨。

四戒談穢:閒談淫穢的話,容易勾起淫心。平時與人談話,必須避開邪淫的話題,才不會傷害自己和他人的陰德,也才能保持心情念正,遠離邪淫。

五燒淫書:包括見到一切邪淫的書刊、海報、圖畫,如果能力所及,應將它焚燒或撕毀,不但可以使許多人避免受到傷害,對自己戒淫積德,也有很大幫助。

六勿晚起:每天起床時間不可太晚,晚起易致火氣浮躁,心念難靜。要戒邪淫必須清晨早起,對清心淨念才有助益。

七常觀想:人必有衰老之時,所謂美女到了發白皮皺時,有什麼可愛之處,死亡時更是腐屍爛骨,馬上拋棄都來不及。何況人體內屎尿滿腹,臭不可聞,只是一層皮包著,如同一隻精美的花瓶里裝滿糞尿,只有精神不正常的人才會抱著觀賞。

八勸共戒:戒淫須有大決心、大毅力。因此若能勸導朋友同事或同鄉同學,彼此互相勸勉鼓勵,重德重節,則戒淫必能有成,品德上也能逐漸進步。

《壽康寶鑑》是印光大師極力推薦的善書。欲求福壽康寧,不可不讀《壽康寶鑑》。願人人都來學習《壽康寶鑑》,擁有健康智慧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