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眾生以什麼因緣來到五濁惡世?


時間:2019/5/10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眾生無智慧愛刺所傷毒

為彼求菩提諸佛法如是

眾生以什麼因緣來到五濁惡世?就因為有愛的緣故。所謂「愛不重不生娑婆,業不空不生淨土」。所有一切煩惱,都從愛所生。眾生因為沒有智慧,所以被愛毒所傷。文殊菩薩大悲心切,流露出來無上甘露和醍醐妙味,用直心的智慧,開示所有眾生。

眾生為什麼顛倒?為什麼糊塗?因為無明太重。有無明就生行,有行就有識,有識就有名色,有名色就有六入,有六入就有觸,有觸就有受,有受就有愛,有愛就有取,有取就要為我所有,輾轉而有生、有老、有死,這是十二因緣互相生起的道理。因為眾生沒有智慧,就被愛刺所傷毒。

在四十二章經上說:「財色於人,人之不捨。譬如刀刃有蜜,不足一餐之美。小兒舔之,則有割舌之患。」這就是愛的害處。愛又有九種的譬如:

①如債有餘:愛好像欠人家的債,尚未還清。譬如聲聞緣覺二乘人的余習,沒有斷盡。愛未斷盡,如同欠債。所以修道人,一定要明白愛刺的厲害,它不但傷身,又能傷心。謹之慎之,切記!切記!一失足成千古恨,永遠沒有辦法挽回。

②如羅剎婦女:羅剎鬼的婦女,其心非常狠毒,能將自己所生的小羅剎鬼吃掉,甚至吃掉自己的丈夫。這是表示愛能令人受生死。有生死就會墮落在三惡道之中。三惡道就是畜生、餓鬼、地獄。

③如妙蓮華莖:在蓮華莖的下邊,藏著一條毒蛇。人愛妙蓮華之美麗,去採蓮華,就會被毒蛇咬死。愛能令人躲不開生死。華莖譬喻五欲(財、色、名、食、睡),愛譬喻毒蛇。如果愛五欲,必為毒蛇所噬。

④如惡食:好像不歡喜的食物,勉強食之,會生病而死,而墮入三惡道。愛也是這樣,強求便會喪失生命。

⑤如婬女:就是出賣靈魂的女人,這種人能把善法毀滅,被無常鬼所驅逐,奪去生命,墮入三惡道。

⑥如摩樓迦子:他能纏繞凡夫失去善法,令凡夫顛倒而死。死後墮入三惡道,受極大苦,不得解脫。

⑦如瘡中息肉:愛如生瘡,內有壞肉。如不把瘡除掉,瘡會愈長愈大並生蟲子。慢慢地法身慧命便被蟲吃掉,而人也喪失智慧,因而墮落。

⑧如暴風:暴風能把大樹吹倒,愛能把菩提根拔出。愛是多麼的可怕!多少人為它而身敗名裂,甚至家破人亡,尚不認識這罪魁禍首。

⑨如彗星:這是不吉祥的星,俗稱為掃帚星,因為它的尾巴有道強烈的光芒,形如掃帚。彗星一旦出現,世界便不太平,不是有刀兵之災,就是有饑饉之難。愛能斷一切善根,令人墮三惡道,好比不吉祥的彗星一樣。

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為救度被愛刺所傷的眾生,便勸發其趣求菩提,並提倡斷欲去愛的方法,令其將愛欲之心,變為菩提心。愛欲心是愚痴,菩提心是覺悟。

眾生為什麼愚痴?就是被愛所迷惑。因為一切眾生都歡喜愛,沒有反對愛,我們所講的經,並不是偏差於一邊,說愛怎樣不好。我們是研究佛法,應該明白愛的反面,乃是一種害處。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光明覺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