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只要能改過自新,誰都有成佛的機會


時間:2019/5/10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佛性平等,賢愚一致”:佛性是平等的,殺豬的屠夫也是有佛性,將來也可以成佛的;這平等的,沒有分別;不論是善人、惡人,這都是一樣的。那么佛教講這樣子,這不是善惡混合了嗎?“佛性平等”,殺多少人也是那么多佛性,救多少人還是那么多佛性。那么為什麼人要救人,不殺那么多人呢?你們各位想一想。

不是這樣子!佛性平等,是誰都有份的;可是“賢愚一致”,不論他是善人、惡人,所謂“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只要他能改過自新,誰都有成佛的機會。不是說,你做惡的人也和善人是一樣的,不能這樣說。

好像有人說:“這個見嘛就是不見,不見就是見了。”那不見就是見,你為什麼又要見呢?說:“那個好就是壞,壞就是好;沒有好也沒有壞,沒有壞也沒有好。”那你壞就得了,為什麼你又要好?所以這不能混合而談,不能籠統而談。不錯,可以一致,但是要改過自新才能一致的!若不改過自新的話,賢者是賢,愚者是愚,不能雷同。

不能說是:“喔,那我就不修行和修行一樣的,我不吃齋和吃齋是一樣的!”這簡直是罵人了嘛!啊,我不修行就和修行是一樣,我不吃齋和吃齋一樣?那我不罵人和罵人也一樣吧?我不殺人和殺人也一樣吧?有這個道理嗎?沒有的。

所以不能這么囫圇吞個棗──吃個棗,就這么囫圇個把它吞下去了。那個豬八戒囫圇個棗吞下去,卻問:“猴哥,猴哥!這個棗是什麼滋味啊?”你說這是屬於愚痴、不愚痴?

所以善者不妨勇猛精進,惡者需要改過自新;你賢者不妨教化愚者,愚者應該向賢者來學習。不能一概而論,說:“喔,那你這么樣講,我有一個最好的折衷的辦法。什麼呢?你不吃齋就吃齋了!”那你不穿衣服就穿衣服了,你不吃飯也就吃飯了?那你就不要吃飯嘛!這是我的方法;不吃和吃一樣的,為什麼你又要那么麻煩要吃?試試看!

說:“不行,我肚子不答應!”那你學這個有什麼用?怎么可以說口頭禪,來講一些廢話呢?不可以用口頭禪講廢話的,要講實實在在的、老老實實的,不要盡講騙人的口頭禪。我講“東西”,你們都說我罵人。“啊,我罵就是沒有罵!是吧?”不可以的!我講真理,所以你們說我罵人;我不是罵人,我是講真理的。

“但可度者,吾即度之,何差別之有”:只要是有可度的機會,我就要試一試來度一度他;為什麼要那么重的分別心,為什麼要那么多的顧慮?這有什麼分別呢?

恭錄自《佛祖道影白話解(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