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想測驗人是否有修行?就看他是不是在名利上動腦筋


時間:2019/5/9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參禪的人,參到火候的時候,絕對不發脾氣,不與人爭論,到了無諍三昧的境界。也不求名,也不求利,看富貴成為花間的露水,看功名成為瓦上的霜片,頃刻就消逝無蹤。

真正修行人遠離名利,不為名利動搖其心。若想測驗人是否有修行?就看他所行所為是不是在名利上動腦筋。

如果求名得不到就發脾氣,求利得不到也發脾氣,那個無明火,老虎神,比誰都厲害,這個人,不問可知,一定是名利中人。

清朝乾隆皇帝到鎮江金山寺欣賞長江的風光,他問法磬禪師:「長江一日有多少船往來?」

禪師說:「只有兩條船往來。」

乾隆不解地問:「你怎知道只有兩條船呢?」

禪師說:「一條船為名,一條船為利。」

由此可知,凡是乘船的人,不是為名,就是為利,殊不知求名者死在名上,求利者死在利上,最後兩手空空去見閻羅王,所謂:「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

修道人,若是沒有脾氣,能忍辱,能耐苦,始堪成法器,能為佛教棟樑之材,將佛教發揚光大;凡是愛發脾氣的人,就是破壞佛教,成為害群之馬。

恭錄自《宣化上人開示錄(三)》

你觀察這個修道的人,

觀察什麼地方呢?

就觀察他守不守佛的戒律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在末法時代不容易見到一個真正修道的人,你不要聽這個出家人名譽是很大;名譽越大的出家人,越有問題。

因為什麼呢?搞名搞利,專門給自己把名也弄得非常響亮;名一響亮,利隨之也就來了,這樣並不是真正的佛教徒。真正的佛教徒是要修行,不是搞名搞利,這一點大家要認識。

你觀察是不是真正的修道人:

你要觀察他是不是爭心比誰都大?

是不是貪心比誰都大?

是不是他天天打有錢人的主意來有所求?

是不是他自私?

是不是自利?

是不是盡打妄語騙人?

你要用這六種的方法來觀察出家人,他是真的假的,你會一目了然。

你觀察這個修道的人,觀察什麼地方呢?就觀察他守不守佛的戒律。他特別精嚴,特別地守著戒律不犯,這個就是真的佛教徒。如果他說是佛教徒,又說是長老,又說是什麼什麼,卻偷偷地行淫慾,不叫人知道,這一定不是真佛教徒。

或者搞名搞利,專門給自己把名弄得非常響亮,名一響亮,利隨之也就來了,這樣並不是真正的佛教徒。真正的佛教徒是要修行,不是搞名搞利,這一點大家要認識。

恭錄自法界佛教總會《居士基本守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