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想要福壽綿長,吉祥如意,應發大悲心,多行放生業


時間:2019/5/10 作者:懺悔萬惡

【天地之大德曰生,如來之大道曰慈。】……須知水陸諸物諸物,從無始來,亦曾高居尊位,威權赫奕。不知借威權以培德,反致仗威權以造業。竟使惡業叢集,墮於異類。口不能言,心無智慮,身無技術,以罹此難。雖弱肉強食,於事則得。而怨恨所結,能無生生世世,圖報此怨之念乎。人縱不念諸物被殺之苦,獨不懼怨業深結,常被彼殺乎。又不懼殘害天物,天將奪我福壽乎。

【人惟欲眷屬團聚,壽命延長,身心安樂,諸緣如意。正應發大悲心,行放生業。】使天地鬼神,悉皆愍我愛物之誠。則向之所欲,當可即得。

《增廣·江慎修先生放生殺生現報錄序》

附:

放生種類很多:

1、飛禽類:山鷹、老鷹、貓頭鷹、麻雀、喜鵲、各類鳥、山雞、斑鳩、海鳥、鸚鵡、鷓鴣等;

2、水族類:魚仔、魚卵、大頭魚、鰱魚、鱔魚、黃鱔、甲魚、鯉魚、鯽魚、鯰魚、泥鰍、烏龜、青蛙、鱉、螃蟹、蛤蜊、螺螄、田螺等;

3、昆蟲類:螞蟻、餵鳥的蟲子、餵魚的蟲子、螞蚱、蠍子、螳螂等。

4、動物類:狐狸、蛇、蚯蚓、狼、老鼠、黃鼠狼、野豬、貓、狗、刺蝟等。

5、其他......。

結合當地情況:

1、山多、樹木多,可以放飛禽類、昆蟲類、動物類等。

2、水多、水源多,可以放生水族類等等。

3、具體情況,具體進行就可以。

一定要如法如理的、嚴謹正確放生,不能破壞生態環境體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