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阿彌陀佛”是整個佛法的綱領


時間:2019/5/11 作者:心源

下面,為同修們介紹一下,“文殊師利菩薩”。

“文殊師利”這是印度話,翻譯成中文叫作妙吉祥。妙吉祥的意思,就是能夠明心見性。他在菩薩中代表智慧第一,表示能夠歡喜相信本經所說的道理與事實,就是有大智慧的人。他是表這個法的。“文殊師利菩薩”在本經代表禪淨不二,又一個不二。禪就是淨。

古德說,這一句阿彌陀佛,教包括了,禪包括了,密也包括了。這是佛門修學的幾大綱領,幾大綱領都包括了,其餘的無所不包。所以,阿彌陀佛確實是大總持法門,沒有一法是阿彌陀佛之外的,阿彌陀佛是整個佛法的綱領。念一句阿彌陀佛,一切法門都念到了,一個也不漏。

這幾句話一定要聽明白。我再說一遍,阿彌陀佛確實是大總持法門,沒有一法是阿彌陀佛之外的,阿彌陀佛是整個佛法的總綱領。念一句阿彌陀佛,一切法門都念到了,一個也不漏。尤其是最後一句,一個也不漏。

過去我們經常說,“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實在說,這個“一”到底是什麼,這個“一切”到底是什麼,我們沒有完全弄明白。現在我們明白了,這個“一”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這個“一切”是什麼呢?就是世出世間一切法。這回我們確切地明確了,“一”就是這一句阿彌陀佛。這個“一切”就是世出世間一切法。圓滿地包含了整個一切法,就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

如果再說詳細一點,這個“一”就是這一部《無量壽經》。這一部《無量壽經》概括了世出世間一切法。得到這一部經,可以說就是得到世出世間一切法。

希望大家要認真受持,不要再被其它的法門所動搖。

說到這,我還得多說幾句。說什麼呢?就是現在八萬四千法門擺在我們的面前,我們修學佛法的同修們,究竟做怎么樣的選擇?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力和自由,任何人不能幹涉,不能把自己的意思強加於人。

——無量壽經 (第4集)劉老師 復講於2018年3月14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