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我們凡夫為什麼會感到疲倦、厭煩?


時間:2019/5/9 作者:心源

下兩句經文:

〖化現其身,猶如電光〗

這兩句經文是比喻佛菩薩不著相。〖電光〗有作用,但它不住,比喻不執著。佛出現在世間教化眾生,示現有作用,但不執著,不執著自己是佛。我是老師,能教你;你是我的學生,要接受我的教育。如果有這種想法,那就有能、有所,有自、有他,這就是分別、執著,身心就不清淨。佛心清淨,從來沒有動一個念頭。他做到了什麼呢?「作而無作,無作而作」。作而無作,無作而作,作與無作同時發生。

比如說,講經說法是「說而無說,無說而說」。就拿我自己來說,比如說我現在在講經,我執著「我」在「講經」,這個我是執著,講經也是個執著。這就不是說而無說、無說而說了。

佛的教學跟世間教學不同的地方,就是這個,就是我上面所說的「作而無作,無作而作」「說而無說,無說而說」。因為這樣,他才不會感到疲厭。

《華嚴經》講的,他不會疲倦,不會厭煩。為什麼?因為是作而無作。我們凡夫做事情,做多了,就會討厭、會疲倦。佛天天說法,等於沒說,一塵不染,心裡清淨。就像機器一樣,它不停地運作,但是它沒有疲倦、沒有厭煩。為什麼?因為他沒有念頭。重點在這裡,因為他沒有念頭。我們凡夫有念頭,心想我做了這麼多事,我累了;讀經,我念了那麼多遍,我煩了。因為我們凡夫有念頭。

——無量壽經(第8集)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3月17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