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雲人的煩惱,多半是由患得患失中來


時間:2019/5/9 作者:心源

【諸佛剎中。皆能示現。譬善幻師。現眾異相。於彼相中。實無可得。此諸菩薩。亦復如是。】

先看看幾個辭彙。

〖佛剎〗是指十方諸佛的國土。

〖示現〗是指隨類化現。

〖善幻師〗比喻高明的魔術師。

〖現眾異相〗,能變化種種不同的形象。

〖彼相〗就是指上面所說的〖現眾異相〗。

〖實無可得〗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如夢幻泡影,了不可得,故能不執著。

〖亦復如是〗,這是說明菩薩對一切法的看法,如「善幻師」一樣。

那剛才這一段經文,顯示了佛菩薩能力之大,大到不可思議,我們無法想像。他們能於十方無量無邊的諸佛世界中,隨類化現無量無邊的身相,就如同善於變魔術的人,能變化出許多不同的形象,這些形象雖然很逼真,但都〖實無可得〗。這一段經文說的就是這麼一個意思。

這就是佛經所說的,眾生應以什麼身得度,諸佛菩薩就現什麼身;應以什麼法門得度,諸佛菩薩就說什麼法門。諸佛菩薩能現無量無邊身,能說無量無邊的法門。

雖然有這種能力,〖於彼相中,實無可得〗,這是真的。確實是「無可得」,因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但是諸佛的化身,乃至於諸佛的報身,諸佛的法身都皆不可得。我們今天這個身體,當然也不可得。不可得,我們非得要得,所以你就苦。你想,諸佛的化身、報身、法身都不可得,我們這個身體怎麼能可得呢?

眾生就是苦苦地不放這個身,認為這個身就是自己。佛菩薩看得清清楚楚,這就是我們苦的緣由。我們現在是整天做這個臭皮囊的奴隸,真是迷惑顛倒,好可憐!人人都對對號,你對你這個臭皮囊是一個什麼態度。

前一節課我講了,既不能糟蹋它,也不能過分地把它當回事,因為我們這個身也是不可得的。

另外,我們凡夫看一切似乎是有生有滅,但我們確實是看錯了。其實是「緣聚緣散」,沒有生沒有滅,這才是一切法的真相。真相是緣聚緣散,沒有生沒有滅。所以於一切法中,「實無可得」。假如我們把得失的念頭給它打掉了,我們就很自在了,就很幸福、很快樂了。

因為人的煩惱,多半是由患得患失中來。沒有得到的,天天想得到。得到了以後,又怕失掉。其實根本沒有得,也沒有失。我們認為有得有失,這全是妄想、妄念。正因為這些妄想和妄念,帶來了許多痛苦的災難,真的是很冤枉。

菩薩們對於這個情況,是看得太清楚了。所以菩薩度眾生,實實在在講,是無眾生可度。菩薩們不著相,不居功,因此他能不失定意。他的自性清淨心,永遠保持不被污染。我們就因為這個問題沒有看明白,所以我們的清淨心就被染污了。

這一段經文顯示,菩薩具有真實圓滿的智慧。對於一切法的真相,清清楚楚,明了透徹,可以自在地受用,而絕無占有之心念。我們在這個問題上,如果能弄懂,弄明白了,我們就解放了,身心就解放了,就沒有那麼多的痛苦,甚至是災難了。

——無量壽經(第8集)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3月17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