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一切法,都是逢因緣而生出來,不會單獨而生


時間:2019/5/11 作者:淨心淡淡

法性本無生示現而有生

是中無能現亦無所現物

法性就是諸法的實相,實性是空的。因為是空,所以無所生。雖然無所生,但是它會現示而有生,生出這個法,這是生而無生。法性本來是真空,示現而有生,這是妙有,可是也不實在的。雖然說法性本來是空的,但能在真空中生出妙有。這個生是不究竟不徹底,而不是常住不壞的。

在法性本無生,示現而有生。並不是有主宰者,能令它生、令它現。它是真空中自然示現出妙有,所以說是中無能現。在這裡邊沒有主宰者,不是說我教它生、我教它現。這是什麼緣故?因為根本就是從法所現出來的,沒有一個物體。也沒有一個能現的主宰,也沒有一個所現的東西。本來就是虛妄的,沒有實在的境界。

我們把虛妄沒有實在的境界,認為真實的。不知它是無常,所以執著幻有,而忘了本來的真空,把幻有認為實體。若是把幻有的執著破了,就合於本有真空的妙理。

馬勝比丘(鹿野苑五比丘之一)到舍衛城裡托缽乞食。

他走路時,目不邪視,威儀嚴整,在路上被舍利弗和目犍連二人遇到,他們從未見到像馬勝比丘那麼莊嚴的威儀,甚為驚異,心裡便生起恭敬。

於是走到馬勝比丘面前,合掌問訊之後而問:「善知識,請問你從何處學來這種的威儀,這麼莊嚴肅靜,我們敬佩之至!」

馬勝很謙虛的說:「諸法從緣生,諸法從緣滅,我佛大沙門,常作如是說。」大意是說:一切諸法,都是從緣所生所滅。因為緣生無性,沒有一個自體。我師父就是大沙門(譯為勤息,就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他老人家常常是這樣的說法,來教導我們,依法修行。

這時舍利弗和目犍連(他們是學外道行者)二人一聽,茅塞頓開。所謂「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二人便去禮拜佛,請佛說法,蒙佛開示,改邪歸正。二人率領弟子二百人,同時皈依佛出家,作為佛的弟子,後來成為智慧第一和神通第一,皆證阿羅漢果。這是諸法從緣生,緣生無性的道理。

佛教剛剛在美國興起,凡是出家人,都要向馬勝比丘學習,嚴肅威儀,給西方人一個良好的印象。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要合乎威儀。無論是比丘,或是比丘尼,到外邊去的舉動行為,都要十分小心謹慎,不可隨隨便便,有損威儀。

金山寺的金字是從沙中澄清而來,經過一番辛辛苦苦磨練而成的。否則,金山寺就變成銀山寺、銅山寺、鐵山寺,甚至變成土山寺,那就無威可畏,無儀可敬。

所謂「法不孤起,仗境方生;道不虛行,遇緣則應。」一切法,都是逢因緣而生出來,不會單獨而生。必須依賴境界,才能生出這種法。道雖然是無為,可是要遇到因緣,才會產生感應。因為有位居士捐一棟房子撥作道場,所以金山寺擬在洛杉磯成立支會。道場多,佛法才能宣揚於全世界。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菩薩問明品 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