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要想修行有成就,你不突破這些「魔考」,那真的很難


時間:2019/5/12 作者:心源

《八大人覺經》裡告訴我們,魔分為四類。

下面我就簡單地把這四類魔障,給同修們作以簡單的介紹。

第一類,五陰魔。

什麼是五陰魔?就是我們自己的身心。五陰就是我們自己的身心。地、火、水、風,四大眾緣和合,組成了我們這個肉身。受、想、行、識是我們的妄心,不是真心。我們一天到晚胡思亂想,這就是魔境。

有幾個人能認識到,自己的這個身心就是魔障。

我們沒有這個認識。我們把我們這個身,這個四大假合的身當作寶貝一樣,對身心的關心和愛護不得了。天天想辦法怎麼保養,妄想長生不老。因此,名目繁多的營養品、保健品就應運而生。還有什麼各種各類的、名目繁多的保健器材等等。

第二類,煩惱魔。

我們人人都有切身感觸,我們的那個煩惱是太多太多了。煩惱是貪瞋痴慢,身見、邊見、見取見、戒取見,見思煩惱這就是魔。所以魔在哪?魔不在外面,在我們自身。誰是魔王?先把魔王認清楚,魔王是貪、瞋、痴。我們老說這貪、瞋、痴,這三種是魔王。我們現在天天跟魔王在一起,永遠不能脫離魔掌。如果你不放下,你不看破,這三個魔王永遠隨身跟著你,它不會離開你的。所以它不離開你,你就脫離不了魔掌,這是第二種魔。

第三類,死魔。

這人人都要經歷。我經歷很多,即將往生的人都怕死。但是,人人還都得過這一關。你要是學佛學明白了,學佛人沒有生死,它是一種轉換的過程。如果你不學佛,不明白這個道理,你就死死地盯著那個「生」和那個「死」,對這個死必然是恐懼、懼怕。修行沒有功夫成就,壽命到了,這個可不是以你的意志為轉移的。說「我不想死」。你壽命到了,你走也得走,不走也得走,你是無可奈何的。這是大障礙。所以這個「死魔」,是我們修行的大障礙,也是我們成佛的大障礙。

以上這三種:五陰魔、煩惱魔、死魔,這三種是屬於我們本身的。

第四類,天魔。

天魔是指外在的障道環境。釋迦牟尼佛在示現「降魔」的時候,是天人示現來誘惑他。當你真正想出離三界的時候,天魔會來誘惑你。

現在我們說,不用天魔,這人魔就夠魔的了。是不是這樣?人魔我們都突破不了,那就別說天魔了。世間的人,天天想方設法地誘惑你,還用得著天魔嗎?

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哪一樣不在誘惑你?比如說,你出去看這個花花世界,看看這個挺好的,還想再看看;看見美女,就行注目禮,有沒有這種現象?你這就被誘惑了。比如說耳朵聽音樂,覺得這個挺好聽,再聽聽,你又被誘惑了;比如看人家住個好房子,你心裡很羨慕,甚至多少還有點嫉妒,你又被誘惑了;看人家的孩子升了一個好學校,你又嫉妒人家了,又羨慕人家了,回家就責備自己的孩子,你看你,你不如誰誰誰,弄得孩子也煩惱,大人也煩惱,你這不又被誘惑了嗎?所以說,魔處處都在,周圍環境到處都有魔。

要想修行有成就,你不突破這些「魔考」,那真的很難。內在的煩惱不能克服,外在的財、色、名、利的誘惑,這四大魔王,你有沒有能力遠離?這四大魔,你只要沾上一個,你就完了。我們自己對照一下,財、色、名、利,你沾沒沾邊。所以,我一再告訴我身邊的同修,我的護法居士,一定要遠離這些,這是障你成佛的大魔。

可是現在,咱們不說別的,就說這個財,有多少人能突破?愛錢的人還是多多。我們不說愛錢不好,錢需不需要?需要。你要生活,你要過日子,那錢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我們不能貪,不能貪得無厭。後面那個色、名、利,哪種誘惑都很難逃得脫。那就看你這個定力和慧力,究竟到什麼程度了。

所以我說同修們,這四大魔千萬一個都不要沾邊。沾一個邊,你就完了!我又重複說了這句話,你就完了!

所以同修們一定要提高警惕,無論是出家眾,還是在家眾,都要提高警惕。如果你的目標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這四大魔你決定不能親近,一定要遠離。用什麼遠離?我們要用戒、定、慧三無漏學,降伏貪、瞋、痴、慢、疑諸魔障,用戒定慧來降伏這些魔障。

——無量壽經(第7集)劉老師 復講於2018年3月17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