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淨土生無生論》之大旨是什麼?


時間:2019/5/12 作者:藎木

以信願念佛,求生於自己心具心造心作心是之西方,故雖生而無有生相,雖無生而不住無生之相。此生無生論之大旨也。了此,則誰肯背性而作三途六道之因果。即出世三乘之因果,亦復不以為極則,而直趣無上菩提之因果也。

幽溪大師乘願示生,教開圓解,宗悟自心,篤修淨業,普利人天。湣世之昧者,不知西方極樂世界,原是唯心淨土,導師阿彌陀佛,原是自性彌陀。遂捨實事執空理,令人念自性彌陀,生唯心淨土。竟將如來普利聖凡之道,認作表法寓言,只期一悟,余皆不計。致高明者反不如愚夫愚婦顓蒙念佛者,為能潛通佛智,暗合道妙,感應道交,蒙佛接引,即得往生也。其病由於好高務勝,實未深明高勝之所以然。竟致弄巧成拙,求升反墜,甚可悲傷。大師悲湣不已,特著《生無生論》,直顯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之心性。此之心性,具無量德,不變隨緣,隨緣不變,在凡不減,在聖不增。由迷悟之不同,致十界之差別。即此十界,一一無非心具心造,心作心是。求生西方,即真無生。以生乎心具心造心作心是之西方,非彼執理廢事空有其名,實無其境之西方也。

乃決定生而無有生相,決定無生而無有無生之相之生無生也。以信願念佛,求生於自己心具心造心作心是之西方,故雖生而無有生相,雖無生而不住無生之相。此《生無生論》之大旨也。了此,則誰肯背性而作三途六道之因果?即出世三乘之因果,亦復不以為極則,而直趣無上菩提之因果也。論凡十章,一一皆以心具心造,心作心是,三諦三觀之旨而為發揮。俾循乞窮子,親見衣里之明珠;旅泊孤客,還歸本有之家鄉。上契佛心,下契時機。故得論成講演,天樂盈空,以為明證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一第1782頁 淨土生無生論講義發刊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