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路在腳下,即刻前往我們內心的「聖地」


時間:2019/5/1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信仰的極致是一種心無旁騖的心靈極簡。虔誠的體現,不會有太多花哨的繁複,往往感人至深的卻是純樸而持久的堅持!亦如我們會被匍匐前行,風餐露宿、風雨前行的朝聖人群所感動一般,三步一叩首的前行,身與心的合一,路在腳下。如此的堅持,如此的鍥而不捨,如此無所畏懼……然而,他們的內心卻少有狂妄的期許與安於世俗的過分追逐。路在遠方,路亦在腳下。

無論我們前行的目地的在哪裡,也無論前方的路途有多麼的遙不可及,但是信仰的堅定,會讓我們忘卻太多的設計與忙於籌劃,只是,路在腳下,如此便去前行。不開始,便永遠無法到達。開始,即忘記路途遙遠,只是用簡單的身心合一,去縮減與目的地的差距。風塵僕僕之中,我們或許窺見了,生命意義的所在,不為此生,卻為來世。

真正的莊嚴,不在於過度的粉飾,在朝聖者的面龐前,或許更多是滿身泥濘或蓬頭垢面,但是那一雙雙堅毅而炯炯有神的眸子中,讓人莫名的感動和心生敬畏。信仰的力量,最大化會體現在,無私無我之中。虔誠之心與我們最大的觸動,也是那不為你我,卻為眾生的離苦得樂,而不辭勞苦的前行之軀。

很多時候,我們嚮往一種寧靜,嚮往一種純粹,嚮往一種莫名的感動……往往尋找之時卻無最好與最真的契合。然而,當五體投地,叩首前行的畫面呈現在我們眼前時,莫名的感動,不由的叩啟我們內心中封藏已久的觸動與共鳴,這就是內心純善的契合。每一步,每一叩首,每一句誦經,只為眾生的祈願與安康。所以,我們被震撼,這是一份人人心中本該有的最本真的願望,然而,很多時候,我們卻被過度的心與心外的裝飾所迷惑,亂了自我,也亂了內心。

每個生命的起初,都有最純粹與極致的信仰與虔誠底蘊,那份極簡的純粹,就是褪去自我厚重束縛之後的無私無我。所以,在眼觀純樸信仰與不褪色虔誠的情景時,我們的感動也是最純粹的純善復甦,那是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內心撞擊。其實,修行路上,沒有太多的信誓旦旦,如果總是口號大於行動,那麼路,永遠在遠方,但是,回想那三步一叩首,只為眾生的祈願與祝福而前行時,純樸的形象卻波及著我們尋覓已久,卻又似曾相識的內心共鳴。當我們把信仰落實於當下時,人人心中的至真虔誠,都會自然而然的讓我們的身與心合一,那一份感動與純粹屬於我們每一個大家,只要讓,路在腳下,立即前行,最終的殊勝,是人人心中有聖地,然而,那卻是不為你我,卻為眾生的無私與大愛!

讓,路在腳下,即刻前行,只為眾生的苦與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