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衍慈法師:「不捨一法,不受一塵」該如何理解


時間:2019/5/13 作者:清淨心

:師父慈悲,弟子心中不明經義,「佛氏門中不捨一法,實際理地不受一塵。」此二句佛語何解?

:佛法不離事與理,古德有云:理事不二,即如如佛。「佛氏門中不捨一法」,此上句屬事,是說作用。學佛是離不開眾生的,一個眾生也不能舍離。一切功德,萬善莊嚴,沒有哪一點不可修,總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於萬行門中不捨一法,不捨棄任何一個善法。「實際理地不受一塵」,此下句是理,是謂性體。

所說超越一切語言、思慮所能描述的範圍,儘管方便門中,佛說八萬四千法門,一法不捨,然而實際理地卻是不受一塵。即直下承當,則凡聖不隔,體露真常矣。事依理立,理假事明,理事相資,還同目足。有云:「執事也是迷,契理亦非悟」,佛法多從理、事相對立的角度來說明本心與世界之圓融。修行從性起修,就是把生生世世的業力習氣煩惱一概破盡,回歸自性,正顯事理無礙、圓融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