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衍慈法師:放下絕非放棄!這個道理一定要知道


時間:2017/8/6 作者:君合

大多數人把放下與放棄,混為一談,在某種情況,不論是生意失敗,還是事業不順,乃至在辦公室與同事合不來,心靈受到創傷,就經常聽到有人安慰說要放下。

拿放下與放棄有何區別呢?這要看自己採取行動時的心態,放下是由自己控制,是自願的抉擇,既不是消極又不是逃避,是該做的事情照做,應盡的責任仍然負責到底,但卻不執著得失;放棄多是被動的,在不甘情願之下被迫去拋棄。

舉一個實例吧。最近有一位信眾來與我談話,她說自己只有一個兒子,從小很貼身、很乖,現在要離開她,搬出去與女朋友住,很難接受,心安不下來,晚上入睡未久又驚醒,痛苦萬分,故來請教。看到她垂頭喪氣,我能體會到這位母親的內心,一定很難過。

安慰她放下,並不是要她放棄兒子,不再與兒子來往!放下是互動的,大家不會停止見面或關懷。作為母親,仍然對兒子關心,永遠不會放下該有的責任與承擔。保持心境平靜,客觀地去分析這件事情的前因後果,你會明白到兒子長大了,要有自己的生活空間,會建立自己的家庭,不一定繼續與母親同住。

放下既不是消極也不是逃避,任何事已盡心盡力過了,將來不會有遺憾,內心不會再有困擾、煩惱。放下其實是一種轉變,它不是人生之盡頭,是提升人生的一個好機會,無論得也好失也好,如果一直走在原來那條路上,不懂得去放下,可能會失去更珍貴的東西,人生最大的快樂就是放下,不是放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