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衍慈法師:只要記住四個字做事情就容易成功


時間:2017/11/2 作者:火鳳凰

編者按:衍慈法師,浙江溫州人,1949年出生。從小受到佛法的薰陶,童真入道。先後畢業於溫州師範學院及福建祟福寺佛學院。出家之前,得北京廣濟寺巨贊老法師器重,賜楞嚴經正脈疏等法寶;曾在浙江黃岩南山寺尼眾佛學院任教。出家後於廣東南華寺受具足戒。法師曾在世界各地開座演講,弘揚佛法。1992年在香港創立佛教律儀淨苑。現任香港佛教律儀淨苑住持、江蘇寶華山一葉庵住持,佛教國際慈善基金會會長,致力弘法海內外及社會慈善公益。今日鳳凰網佛教《般若講堂》欄目刊登衍慈法師開示內容如下。

只要用心「注意足下」,便能收攝身心,此是修行的一個方法。

有些時我看到信徒在大殿行走,足踵不著地而在跑。使我想起「注意足下」這句名言,幾年前曾到日本,發覺寺院禪堂前面掛上「注意足下」一牌。甚至茶寮都有「注意足下」的標語。今天日本發展興盛,與他們此做人精神,頗有密切關係。

其實,這句「注意足下」的含義很廣泛,可歸納為分世間法和出世間法兩方面來說明。從世間法為人道理而言,做任何事情,三思而行,慎謹從事,步步為營,才不會行差踏錯,所講「注意足下」,是一種修養,有修養的人做事情就易成功。

出世間法修道來說,身體方面有偈云:「瞻前顧後輕移步,左右迴旋半展眸。」所講行路時,動作不宜太大,要看左看右顧前顧後,而且連走路的腳步也要輕。古人有云:「寧動千江水,不動道人心。」須注意,如果動作太大,不但影響其它人,自己也失威儀。四威儀里,「行如風」,意指舉止投足,都要慎謹並有規律。而動作粗魯會影響內心的平衡,有規有律的行動可提高我們的思想情操,使內心達到平靜,所產生的威儀動態令人仰慕歡喜。

「注意足下」以持戒念佛來說,小心行路,便不會傷害蟲蟻,不會犯上殺生戒。同時行、住、坐、臥,提起佛號,內心專注一處思想便易收攝。舉例來說,走路時,可把大地當作木魚,腳作木魚槌。右腳向前踏時心中念「阿彌」,左腳向前時念「陀佛」。使令一步步的行動,與佛的距離越來越近。聲聲「阿彌陀佛」,念念厭離娑婆,心心欣求西方極樂世界,感應道交不思議。為此與佛打成一片,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

通過這種把思想與行動統一起來之修煉方法:行動小心,思想集中,用一句佛號配合「注意足下」來收攝身心。要以普賢菩薩的願力和精神,腳踏實地,以念佛法門導歸極樂。這真是修戒、定、慧的妙方。希望與大家共勉,一起學習「注意足下」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