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世界危險,送你4個“人身保險”


時間:2019/5/15 作者:學佛-長沙

索達吉堪布:世界危險,送你4個“人身保險”

na mo a mi tuo fo無 阿 彌 陀 佛

索達吉堪布:世界危險,送你4個“人身保險”

兩千五百多年以來,佛教都認為殺、盜、淫、妄是一種罪業,無論你有沒有皈依,是不是佛教徒。

實際上,這四種罪是佛陀時代根據頻婆娑羅王的王規制定的,直到今天,它們仍然是做人的基本道德,適用於任何國家的法律。不管是誰,如果能守護好自己的行為,不犯這四條,至少今生不會被關入監獄,來世也不會墮入地獄。這是很重要的自我保護。

索達吉堪布:世界危險,送你4個“人身保險”

有一種人,讓死神很頭疼

不 殺 : 保 長 壽

不殺生的功德很大。《大方廣十輪經》中說:“遠離於殺生,人天皆愛念,生生得長壽,善修無害業。”

如果遠離殺生,人和天人都會喜歡你,生生世世獲得長壽,修持善法時也沒有任何違緣。

有些人修法違緣重重,經常修不下去,原因就是以前沒有很好地保護眾生。《付法藏因緣傳》中說,有一個印度尊者叫薄拘羅,因為過去世受持不殺生戒,也有說是供養僧人藥物,以此功德,很多世都不生病。到了佛陀時代,也終身沒有生過病、吃過藥。

不僅如此,他的成長經歷也很特殊:從小後母就看不慣他,總想害他,曾經把他扔進沸水鍋里煮,沒有死;扔進熊熊烈火中燒,沒有死;扔在水裡淹,沒有死;河裡有吃人的大魚,把他吞進肚子,還是沒有死;乃至用刀割他的身體,也沒有死,好像無論怎樣都死不了。後來尊者活得特別久,世稱“長壽第一”。

現在也有這樣的人,什麼情況下都不死。聽說去年有個加拿大人,在美國碰上槍擊案,現場很多人遇難,他沒有死;等回到加拿大,又遇到恐怖攻擊,他還是僥倖逃生。人們也覺得很稀有:“這人怎么老是死不了?”(眾笑)

而長壽、“死不了”的原因,就是曾經放生、戒殺。有些人的生命似乎很脆弱,稍微碰一下就不行了,今天頭痛、明天牙痛,一會兒身體痛、一會兒心痛,每天都在痛苦中,這是以前害過很多眾生的因緣果報。

所以要儘可能放生。如果實在不具足放生的因緣,就自己吃素,吃素的人多了,其實也是一种放生。但是各個城市的素食館如今生意都不太好,很多關張了,有點可惜。因為吃素的人越多,市場也是會有所改變的。

佛教徒對素食相對比較重視。但素食並不僅僅是佛教的信仰,越來越多的人出於環保、健康、人文道德等的考慮,或者純粹為了動物而提倡素食。近幾年,我們也在讚嘆、獎勵素食婚宴等的做法,這些都屬於放生行為。希望以前提倡過的這些活動,大家能堅持做下去。

索達吉堪布:世界危險,送你4個“人身保險”

想當富二代,還是窮二代?

不 盜 : 保 富 貴

偷盜會帶來貧窮。偷盜的人,往往投生在貧窮人家;不偷盜的人,則會轉生富貴之家。正如《大方廣十輪經》中所說:“守護不盜戒,生處常大富。”如果我們曾經護持不盜戒,今生就會轉生在特別有錢的家裡。

現在的年輕人總是抱怨父母:“別人家要什麼有什麼,我們家怎么這么窮?”內心忿忿不平。其實這很可能是因為你過去世經常偷盜,來到人間時,就出生在一個貧窮的家庭里。你不應該怨父母,應該怨自己,過去沒有好好修持善法。

索達吉堪布:世界危險,送你4個“人身保險”

是什麼,讓愛情成了災難?

不 淫 : 保 愛 情

前世邪淫的人,今生的貪慾也特別重,以此習氣繼續邪淫,來世就會墮入三惡趣中,大多數轉生為雞、鴨,因為這類眾生的貪心都非常重。

由邪淫引起的疾病也很可怕,像愛滋病,很大一部分都是不清淨行為所導致的。

有些新聞中說,大學生乃至高中生群體,已經成了愛滋病重災區,因為年輕人受西方文化影響,觀念比較開放,有很多不道德的行為。各個大學都對此憂心忡忡。

而佛教徒有戒律的自我約束,這方面應該會好一點。

索達吉堪布:世界危險,送你4個“人身保險”

為什麼別人信不過你?問自己

不 妄 : 保 信 用

妄語的人,語言沒有分量,容易失去周圍人乃至家人的信任,甚至被認為不吉祥,一開口就帶來噩兆,像民間常說的“烏鴉嘴”。

有些佛經中也說,妄語者轉生為動物的時候,往往變成烏鴉或者貓頭鷹。有些人覺得貓頭鷹的聲音很好聽,但其實它們經常嚇唬人,晚上發出“嗚呼!嗚呼!”的聲音,很多人都不愛聽。

所以不要抱怨“為什麼別人不相信我?”其實是你以前妄語說得太多,今生就很難得到信任。

《增一阿含經》中說:“若人妄語,後生人中,言不信用,為人輕慢。”愛說妄語的人即使轉生為人,講的話誰都不信,還經常受人欺負、欺騙、輕毀,這也是一種果報。

不犯這四種罪,是人類的基本道德。當然作為凡夫人,完全不犯是不可能的,你也不要覺得:“啊,我太壞了,做人再也沒希望了!”不要這樣想。只不過這是一條底線,一旦犯了,你要不斷懺悔,重新努力。而如果能做到這些準則,那么不管在任何國家、任何地方,你的生活、身心都會像上弦月一樣,越來越快樂、圓滿、吉祥。

索達吉堪布:世界危險,送你4個“人身保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