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會分錢,才會賺錢


時間:2019/4/8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管理」這個詞在古代很少見,它的興起是從20世紀開始,到現在似乎什麼都談管理:企業管理、行政管理、教學管理、酒店管理、庫房管理……有許多類別。

但其實所有的管理當中,最高層次應該是對心的管理。要想管好別人,先要管好自己;而要管好自己,就要管好自己的心。如果連自己的心都管不好,管別人會很難。

所以跟大家講講佛教的內心「管理學」,它的名字叫「四攝」,實際上就是四種管理方法,這對當今社會非常重要。

什麼是財富管理?慷慨的心

今天介紹第一種:布施

布施,可以對應財富管理。管理需要付出財富,不給財富想要管人,肯定有困難,所以在管理過程中,還是需要財富的力量。

假如你是企業家,想管理員工,首先要給他一定的待遇:金錢或者物質。如果什麼都不給,只有一個空頭承諾,是管不了人的。

現在任何一家企業,包括一些學校,想吸引人來,都要開出優厚的條件,甚至在員工、學生遇到生活困難、情感痛苦的時候,要去撫慰、幫助。而很多人找工作,首先也看對方給的錢多不多、待遇好不好,如果這些不錯,想方設法也要留下來。

好老闆的首要前提:會分錢

這是給予的管理——給出金錢、財富。它是管理的第一個條件。

雖然這是佛陀在兩千五百多年前講的,但同樣適用於今天。任何一個集體要長期運轉,都離不開金錢和物質,如果沒有這些,即便講得再好,別人也很難買帳。

藏地有些佛學院就是這樣,對出家人一點生活費都不給,結果現在辦不下去了。畢竟出家人也需要生存,如果集體不提供住處、基本維生的費用等,他們也待不了。

所以任何一個集體,首先要在財富上,懂得給予。

摘自索達吉堪布

北京大學演講《密宗文化與現代社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