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要不斷行善積德


時間:2019/5/16 作者:清淨身口意

釋迦牟尼佛的前身地主大王做了那麼多的功德最終都耗盡了,最後一絲一毫都沒有了。這個世俗諦的無常和無我的規律,請大家想一想:因為我們是要耗損福報的,就如同生存需要消費所積累的錢財一樣,所以要不斷的積德、行善,這很重要!

於是我們要「諸惡莫做」,要「眾善奉行」,同時更要「自淨其意」!而其中的「自淨其意」就是解脫的佛法!「諸惡莫做,眾善奉行」,是世俗諦的規則;「自淨其意」,則是真諦的解脫,我們世俗諦這樣做了,還不要去執著,那就是真諦的智慧;從而升華了「諸惡莫做,眾善奉行」的工具和手段,達到解脫的目標!所以說:中道圓融,缺一不可。

對此,釋迦牟尼佛又對波斯匿王說:所以大王,千萬不要說:今天我所修的福報已經功德圓滿了。

所謂千萬不要說自己功德圓滿了,就像吃飯、睡覺一樣,天天要吃,天天要睡;同理,誦經回向,天天要回向;學佛的功課,天天要做;皈依三寶,天天都要皈依;如果有一天不皈依,我們就會迷失方向。

什麼叫正法?天天真正皈依三寶,就能知道佛陀的正法。如果天天不知道皈依三寶,或者只知道說,嘴上說皈依三寶了,心裡卻沒有皈依三寶,那麼也不是佛陀的正法。

可見皈依三寶,天天都要做!怎麼皈依呢?通過外在完成內在的皈依,即用心來皈依——身口意的皈依。回向,天天都要回向,有一點點的誦經功德、幫助別人的功德,都要回向給法界眾生,同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