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六.精進品,.具乞要回如意寶


時間:2019/5/15 作者:藎木

無數劫之前,釋迦牟尼佛曾為商主具乞,他同與自己力量相等之兒童共學文字、工巧、歷算、商業、六十四種藝術等一切學問,並一一精通。當時有一朋友為他宣說了積聚資財所要遭受之諸多危害,諸如:童子前往異地他鄉要遭受種種艱難困苦;要受敵人迫害;恐怖危險之地所帶來之危害;水災;缺乏飲食之危害;寂靜處受到猛獸及強盜襲擊之危害;進入大海後被風浪吞沒之危害;遭遇羅剎女危害……。朋友講完種種困苦之事後問他:“你對這一切危害是否都已了知無遺?你還能心甘情願、無償享用父母財富嗎?”

具乞羞愧回答:“對這些我都不大清楚,因我一直被非法迷惑。以前我一直以為獲取財富無需經歷太多痛苦,現在方知財產來之不易。既然如此,若我再繼續享用父母資產實在不應該,對我而言亦太痛苦難堪,我要自己積累財富。”於是具乞便向父母稟告說:“我欲前往大海,開拓一番商主事業。”父母當然予以拒絕:“前往別處會遇到眾多危害,還是不去為好。我們家七代之內都可盡享祖傳財產,無論如何享用都不會耗盡,受貧苦之困,你好生享受就是,哪裡還用東奔西走、勞碌求生?”

具乞堅持說:“這樣生活太不應理。七代之內不享用也不為過,但我若貪著些微家財則實屬好逸惡勞,你們務必開許我出海遠航!”

看到兒子心意已定,父母便也不再執意挽留、勸阻,具乞便得以順利前往海中取寶。待其取到無價珍寶並欲將之運回時,誰料竟因具乞於海邊沐浴而不慎將無價寶失落海中。他馬上就欲憑藉自己大精進力而舀乾海水,再拾珍寶,具乞便在內心發願道:“為重獲如意寶珠,願大海水迅速乾涸。”此時有成千上萬天人前來幫助,狂風、烈焰也從旁相助,大海海水日漸縮小。

海神諷刺具乞道:“大海壯闊無邊,而你卻如此微小,要想令海水枯竭豈不如蚍蜉撼大樹一樣不自量力?你要舀乾大海就如自己妄想衡量虛空一樣,只能是徒勞無益。”具乞商主回答海神說:“大海絕非大無邊際,用由旬作單位就能將之量盡;而我擁有之精進力才真正不可測度。海水必將乾涸,你等海神均應仔細審視我之力量:看那虛空中早已遍布天尊,無量天尊都在幫我;大風、烈火也吶喊助威;你們好好看著,我現在即便想把水灑向虛空都不可能,因空中已密布天人,水都無法潑進;既然所有天尊都在助我一臂之力,以後天空中亦不可能再降下雨水;風也會幫我吹乾大海。如此一來,令大海枯竭又有何畏難之處?倒是你們實應恐怖,若不送還我如意寶,我絕對有力量與你等比試一番。更何況我已皈依過佛法僧三寶,三寶又怎能不垂憐我而幫助你們?”

海神聽罷只得點頭讚許:“大士夫,你所言的確不虛,你之精進毅力亦令人佩服。我們還是將如意寶送還你,望你能將之盡心供養三寶。”海神言畢即將如意寶完璧歸還。

久遠之前於印度鹿野苑,舍利子比丘曾轉生為一能廣積財富之施主,他將所有財產全部變賣為黃金,並以之打造成七金瓶埋於地下。後當其臨死之時,因強烈貪執金瓶竟轉生為一條毒蛇死死將其守護。過了很長時間後,城市已衰敗空棄,而蛇卻再三轉生為同類,一直牢牢纏繞金瓶不放。

數萬年飛逝而去,當此蛇最後一次轉生為毒蛇時不禁心中暗想:我過去如此貪執此金瓶才致相貌這般醜陋,多生累世以蛇形存世,如今真應該供養殊勝福田。想到這裡,它就爬至路邊呼喚路人。結果當一人路經此處時隱約聽到有蛇聲召喚自己,但他只聞其聲、未見其形。再仔細一聽,只聞得蛇聲陣陣:“請至我面前。”那人這回方才找到聲音出處,他膽戰心驚地說:“你乃惡性眾生,我怎敢到你身邊,你若咬我一口,我可如何是好?”

毒蛇安慰他說:“我若殺你,你就是不過來我也會殺害你。”那人只得戰戰兢兢來至毒蛇前,毒蛇向他表白道:“我有一金瓶,欲令你以之積福累德,如做不到則我定咬齧你無疑。”過路人連忙回答:“我當然可以做到。”毒蛇就說出了自己想法:“請替我將金瓶供齋與僧眾,供齋當日,我亦欲親往觀瞻,到時你應來接我同去。”這人便按毒蛇吩咐將金瓶供養與僧眾,並講明事情原委。

供齋當天,此人手提口袋來到毒蛇面前,毒蛇非常高興地鑽入口袋,那人便背著口袋向寺廟進發。途中遇到一人,此人連續問過三遍“你從何處而來”,但背蛇者根本就不予答理。毒蛇怒火頓然生起,它心想:別人連問三次,你這人為何不作答?生起嗔心後,它便想施放毒氣。不過轉念又想到:此人在幫我積累福德,我實不應將其殺害,不但要寬恕他,更應向其懺悔我生嗔之過。於是它便要求背自己之人在一寂靜地停下來,並將自己放於地上,然後向他懺悔道:“我剛才竟對你心生嗔恨,現在我向你真誠懺悔。”

懺悔後又繼續行走,終於到達僧眾住處。僧眾此時正接受應供,背蛇者也將鮮花、食物供奉上去。毒蛇內心喜悅非常,它立即對僧眾生出信心,並恭敬觀望他們。僧人們應供完畢後就開始給毒蛇宣講佛法,毒蛇喜悅更是無法言表,它將剩餘六金瓶也一併供養。毒蛇後來安然離世,並以此福德而轉生三十三天。

當時之背蛇者即為後來之釋迦牟尼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