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不斷邪淫的心,修什麼道都不會有所成就


時間:2019/5/17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阿難!諸世間人,不求常住,未能舍諸妻妾恩愛。”

“阿難!諸世間人,不求常住”:所有這一切的世間人,他不求常住在世上。

“未能舍諸妻妾恩愛”:但是他又沒有捨棄他的妻和妾這種恩愛。

“於邪淫中,心不流逸,澄瑩生明。命終之後,鄰於日月。如是一類,名四天王天。”

“於邪淫中,心不流逸”:怎么叫“邪淫”呢?對於不是自己的太太,有這種男女的性行為,這就叫“邪淫”。如果和自己的太太,這不算邪淫;但是都要少一點比較好,不要太多了。

那么邪淫就不是正的,不是自己的太太、自己的丈夫而發生這種性行為,這叫“邪淫”,是不正當,不正常的。“心不流逸”,是心不向邪淫這條路上跑的。所以你修道,無論你就是有多大的功德,必須要把這個邪淫的心斷了。如果你不斷邪淫的心,修什麼道都不會有所成就的。

“澄瑩生明”:心不向邪淫的這一條道路上去跑,所以就清淨了;清淨,就生出一種光輝。“瑩”,就是瑩潔;瑩潔而有光輝,有一種光明了。

“命終之後”:你這個人如果在生的時候,不和其他的人行淫慾,你自己自然就有一種德光。所以說:“萬惡淫為首,死路不可走。”前幾天我不講嗎?你不行邪淫,你自己精氣神就充足;充足,你就有一種德的光輝。在生的時候就有一種光輝,等你命終之後,“鄰於日月”:你就和日、月做鄰居。

“如是一類”:像這樣一類的人;因為不是一個人,這說不上有多少,這個世界不知道有多少這種人,所以這叫一類。

“名四天王天”:這種人就生到“四天王天”去。這四天王天在什麼地方呢?就在須彌山的半山區。有東天王、南天王、北天王、西天王這四大天王。

這四天王天,是最接近我們這個世界的天。這四天王天的天人壽命是五百歲,以人間五十年作為四王天的一晝夜;那么合起來,這是很多的數目了。所以雖然他那兒五百歲,合我們人間的年就很多了。合多少呢?九百萬年。這個四天王天是和我們這個世界的人最接近的,這種人就生到四天王天去。

“於己妻房,淫愛微薄,於淨居時,不得全味。命終之後,超日月明,居人間頂。如是一類,名忉利天。”

“於己妻房”:前邊是生在四王天的天人,在世時不去到外邊去行邪淫,於自己夫婦間這種情慾還沒有斷,沒有減少,但是他守身如玉,所謂“一生不二色”,男人就沒有接近過兩個女人,只有一個;女人只接近自己的丈夫,沒有第二者,沒有另外再找一個情人。那么這樣的人,他守身如玉,所以生到四王天去。

現在這一種人,丈夫對於太太、或者太太對於丈夫——這叫“在自己的家裡頭”,“淫愛微薄”:行男女做愛這種事情,很少很少的;甚至於一年也沒有一次,或者甚至於兩三年只有一次,甚至於很久也沒有,這叫“微薄”。看男女這種的情慾非常的輕,看這種事情不重要。

我們人為什麼色慾心,這個淫慾心那么重?情愛的心那么重?就因為業障重。你若業障輕,就不會有這種心了。這個業障重,它贅著你,就叫你一天到晚都想這個事情,沒有停止的時候。

在業障重的時候,你就應該生出一種覺悟心:“啊,業障這么重!”就應該要減低這業障。如果你跟著你業障跑,越造越深,越墮落越深,將來一定變牛、變馬、變豬、變狗去,也不停止。為什麼?你情慾心太重了,一定會墮落的!

墮落什麼畜生裡邊去,這沒有一定的,所以這很危險的。我們無論任何人,如果情慾心重,趕快要把它放下來;情慾心重的人,將來一定做畜生的,這一點疑問都沒有!

“於淨居時,不得全味”:在淨居的時候,他沒有得到真正清淨的這種滋味,沒有得到真正清淨裡邊的這種好處。為什麼?因為他不會修行。

“命終之後”:他這等人,等命終的時候,“超日月明,居人間頂”:因為他情慾心薄,他的自性就有光明。無論哪一個人,如果你沒有淫慾心,你就有光了,等死了之後,就會生到這個天上去,居人間的頂上。

“如是一類,名忉利天”:像這一類的,叫“忉利天”。忉利天是梵語,翻到中文叫“三十三天”。這個忉利天,就在我們頭頂上。

怎么叫三十三天呢?因為東有八天、南有八天、北有八天、西有八天,這四八三十二天;忉利天在三十二天的中間,所以它叫三十三天。這個三十三天的天主怎么樣做呢?

最初,這三十三天的天主是一個窮女人,很窮很窮的。她看見有一座塔毀壞了,她說:“這個佛塔毀壞了,我發心把它重修起來!”於是她就各處去乞討連帶做工,做了很多年工,賺了很多錢。她又有三十二個朋友,大家就開一個會,一齊商量,說:“我們一人出一點錢把這座塔造起來。”於是集三十三個人的力量,來把這座塔造成功了。造成功了,等她們死後,就那三十二個人做三十二天的天主,這個為首的人就做三十三天的天主了。所以這是三十三天天主的來歷。

這忉利天的天人,活多少歲數呢?以人間一百年做為忉利天的一晝夜,他的壽命活一千歲。以後每一層天都是壽命加一倍,並且他的壽命和身量都有一定的。不過那太繁雜了,我們現在就知道這兩個天的壽命,以後要想詳細知道,要自己用功去研究去。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