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治療身心疾病是最根本有效的藥方


時間:2019/5/21 作者:懺悔萬惡

佛陀指出眾生病其實可分為有兩大類:「心病」和「身病」。然而世間上科技最先進、設備最完善的醫院,只能醫治「身病」,但卻不能醫治「心病」。佛所說的「心病」,是指內心的貪執、恐怖、憂愁、憎恨、愚痴等諸多煩惱。眾生的煩惱之多,可有八萬四千種,即所謂「八萬四千塵勞」,但可歸納為「貪、嗔、痴」三種。這些煩惱的「心病」,即使世間上最高明的醫術也無法醫治,唯有佛法才可以解救。而這其中,《地藏經》最適合末法眾生治療心病與身病。

地藏菩薩是守護度化末法眾生的「大醫王」,是罪苦眾生的救主。《地藏經》就是「阿伽陀藥」,是治療心病的藥方。佛、法、僧三寶即是醫王、醫藥、醫生。所以,透過佛法、用《地藏經》來治療現代人的身、心疾病,可以說是最根本、最有效的藥方。

針對眾生的種種病苦,佛陀在忉利天說法,為眾生留下治療身心各種疾病的醫經——《地藏經》,裡面開具了種種的藥方與對治之法,其中暗含修習禪觀、修供養、修布施、稱念佛菩薩名號、懺悔業障、印經誦經、放生等等。只要按照《地藏經》說的去實踐,百千萬億種病,均能獲得解脫。

當然,關於如何治療疾病的方法,首先要建立正確的觀念,要懂得預防,與疾病保持距離,萬一生病了,也要能「與病為友」,坦然面對,而不是心生恐懼、憂愁、排斥,如此起心動念,只會令身體的病情加重。

不過,有病方知身是苦,健康的時候不知道健康的寶貴,到有病的時候,才會覺得苦。但是有時候生病,如果把病治療好,反而會增加身體的免疫力。所以,經過病苦的挫折,對於健康還是有幫助的。因此,面對各種疾病,最積極的方法及想法,就是學會自己要做自己的醫生──自調、自度、自淨。身體有病,我們不必驚慌,有病當然需要醫生治療,但最重要的是自我治療,自己調節自己的身心、自己做自己的醫生。

通過《地藏經》對疾病的治療主要依靠的一是諸佛菩薩的加持力,二是個人的菩提心、信心、悲心和願心等;三是個人如實按照佛法的要求,配合醫療保健方法對身心各方面進行治療調整。但是,要具備這些條件絕不容易,主要看你是否能夠真正做到身心清淨,這樣才能達到自我調整的效果。還有就是真正地深信因果,如法懺悔,深刻理解修諸善行、誦經消業的道理,具備堅固的信心,這些都是佛法發揮治療作用的必要條件。

當然不同的人由於條件的差異,誦經念佛持咒的效果可能就會不一樣。不過,一個佛弟子或修行人,如果真正對地藏菩薩、對《地藏經》生起信心,自然一定會得到諸佛菩薩的護佑,獲得不可思議的寧靜與安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