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兩位菩薩離你都不遠,天天都跟著你走


時間:2019/5/22 作者:清凡居士

慈悲即是觀音,喜舍名為勢至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什麼是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是觀世音,不是觀己音,不是觀自己的音,是觀世界的音,所謂「無我無人觀自在」,沒有我也沒有人了,這就是觀自在。

觀自在也就是觀世音,觀世音就要無人無我,你能無人無我,你就是觀世音;我能無人無我,我就是觀世音。你能以無人無我,沒有貢高我慢、嫉妒障礙,你就是觀世音;你若有貢高我慢、嫉妒障礙,你就不是觀世音。

所以觀世音菩薩不是向外找的,向自己這兒找的。所以沒有妒忌,沒有障礙,才能和觀世音菩薩合而為一。

人人要學觀世音,不要有脾氣,不要有貪心,不要有瞋心,不要有痴心,把三毒去了,你要修戒、修定、修慧,那就是觀世音菩薩。

所以這觀世音菩薩,你就問問你自己,我有沒有觀世音菩薩?我要是觀世音菩薩,就不應該發脾氣,就不應該動無明,就應該要修慈悲,要修忍辱,要修精進,要修布施,要修持戒,要修禪定,要修般若。

你有般若你就是觀世音,我有般若我就是觀世音;你沒有般若你就不是觀世音,我沒有般若我也不是觀世音,你看那小孩子會點頭那就是般若嘛!他若沒有般若他就不會點頭。

每個人自己心裡都有一個觀世音菩薩,不過你沒有看見他,就以為沒有了,現在我給你介紹,你知道有一個觀世音菩薩在你的心裡邊,你就應該時時聽觀世音菩薩的話,聽觀世音菩薩的教化,聽觀世音菩薩的指導。

「什麼是觀世音菩薩?」你問我,我也不知道,不過現在我們六祖大師在這兒坐著,他早就說過:「慈悲即是觀音,喜舍名為勢至。」

什麼是觀世音菩薩呢?你能做慈悲的事情,就是觀世音菩薩。你能布施,歡喜布施,這就是大勢至菩薩。

這兩位菩薩離你都不遠,天天都跟著你走。不過你對他盡發脾氣,一天到晚見到觀世音菩薩,你也不認識,你就發脾氣。見到大勢至菩薩,你也不認識,對他生一種瞋恨。見到阿彌陀佛,你口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現在你的前邊,你看都不看他。

所以啊!

對面不認識觀世音,對面不認識大勢至,對面不認識阿彌陀佛。

這西方三聖,常常和你在一起,你就離他們遠遠的,觀世音菩薩雖然那麼慈悲,也沒有辦法;大勢至菩薩雖然那麼喜舍,也是沒有辦法了,阿彌陀佛也說等一等啦,慢慢地,慢慢地他就發菩提心了。

恭錄自《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